首頁 -> 台灣

蔡英文13年前的一則貼文,又打倒今日的我!

分享到:
2021-08-11 18: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0日電 發放現金還是“五倍劵”?近期,台灣島內因民進黨當局又一振興經濟的“大計”吵翻天。不少民眾想要現金,但一眾民進黨高官卻齊聲力挺“五倍劵”,聲稱若發現金,錢會被民眾存起來,無法達到振興目的。

  不過,十幾年前的民進黨官員可不是現在這個想法……

  據台媒報道,所謂“五倍劵”是台當局參考去年發放“三倍劵”的經驗,預計會讓民眾以“1000元現金(新台幣,下同)換5000元劵”的方式認領,消費行業包括餐飲、夜市、百貨、零售等。

  對於“五倍劵”振興台灣經濟的作用,民進黨當局信心滿滿。台 “行政院長”蘇貞昌聲稱,去年發放的“三倍劵” 每百人就有98人領券,並且如期花完,對於振興經濟有一定成效。

  不過吊詭的是,2009年,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曾推出消費券以提振經濟。但當時,還是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卻發文批評:發放消費券的行政成本高,且從決策到執行的作業時間較長,還牽涉防偽、以券變現等亂象,直接給民眾現金更加快速有效。

圖源:中國國民黨KMT臉書
圖源:中國國民黨KMT臉書

  蘇貞昌、賴清德等民進黨人士當時也“幫腔”批評馬英九:“用子孫的錢發消費券,完全‘執政’、完全失敗”“發放消費券提振經濟的效果不如退稅”等。

圖源:中國國民黨KMT臉書
圖源:中國國民黨KMT臉書

  馬英九“執政”時,民進黨反對發消費劵;現在民進黨“當家做主人”,就換了副面孔,力推“五倍劵”……

  民進黨“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的言行被扒出後,島內網友紛紛留言:“超時空打臉,好腫”“臉腫到遮住視線,才會看不見民眾的苦”“民進黨一定說是因為時空背景不同啦!”

  事實上,民進黨當局此次除了被打臉前後言行不一外, 力推的“五倍劵”計劃亦被嘲“不如直接發現金”!

  據台灣雅虎網最新民調顯示,對於台當局有意發行“五倍劵”的議題,有82.4%島內民眾希望直接發現金,僅有14.8%民眾贊成發放“五倍券”。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表示,根據台審計部門對去年“三倍券”的決算報告顯示,“效益評估欠嚴謹”“弱勢民眾領取比率較平均值低”, “顯然不管‘三倍券’或‘五倍券’,根本就是‘整人劵’!”

  民眾黨“立委” 張其祿指出,去年的“三倍劵”並不是增加島內GDP的主因,增加主因是國際半導體需求大增及其他產業出口量增加,許多經濟學者也認為發放諸如“三倍券”之類的振興劵帶動經濟成長效果有限。

張其祿(右)。圖源:台灣《聯合報》
張其祿(右)。圖源:台灣《聯合報》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當局主推的“五倍劵”,就連民進黨人自己也不撐!

  不少民進黨“立委”紛紛表示,從民眾荷包拿1000元來兌換“五倍券”並不適宜,會加重民眾負擔!

  更重要的是,去年發放的“三倍券”印刷成本高達7億,行政成本超過20億,“五倍券”的10張券多過“三倍券”9張,發行費用預估不低於30億元。

  有媒體人直言,民進黨花千億新台幣發放“五倍劵”,未必能幫助真正有需要者,到頭來恐怕是白忙一場。

【編輯:liluo】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