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蔡英文宣稱“日美討論台海是對大陸送出信號” ,專家解讀

分享到:
2021-08-11 09:30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台灣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在接受日本《文藝春秋》雜誌專訪時大放厥詞,稱“中國大陸在亞太區域顯露出極大的企圖心”“破壞台灣海峽現狀的並不是台灣”。她將日本視為“患難與共的朋友”,試圖讓台灣“擺脫對中國大陸的高度依賴”。對此,中國台海問題專家1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分析稱,蔡英文此番表態暴露出其妄圖讓日美等外部因素進一步插手台灣事務的心機,但所謂的“日台友誼”無非是一場政治表演,經貿上與大陸“脫鉤”更是不切實際。

  今年4月舉行的日美首腦會談首次將“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寫入聯合聲明,6月七國集團(G7)峰會發表的聯合公報中再次涉及台灣問題。據日本《文藝春秋》10日報道,蔡英文對此“表示感謝”,稱“這代表世界上主要的先進國家對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極為重視,也充分證明,破壞台灣海峽現狀的並不是台灣”。蔡英文說,日本、美國等國討論台灣海峽,表達關切,對持續擴張軍事的中國大陸其實是送出一個“信號”。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10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稱,在中美博弈的背景下,蔡英文的此番表態將其趁火打劫、“倚美抗陸”的心機暴露無遺。蔡英文妄圖通過醜化大陸、敵視化大陸的手段,讓美國、日本等外部因素進一步插手台灣事務,這是其慣用伎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採訪蔡英文的《文藝春秋》是日本保守主義媒體,日據時期曾影響過一些台灣民眾。台灣“總統府”10日披露的詳細信息顯示,《文藝春秋》在提問設置上十分具有誘導性。比如,日本記者稱“中國除急速擴張軍事力外,也以經濟作為武器,在對華關係上不得不面對非常困難的局面”,詢問蔡英文“在哪一部分特別費心”?

  蔡英文很配合地回答稱“台灣相較於‘其他的任何國家’,可說是遭遇更大的考驗。”她稱,台灣對於中國大陸採取“維持現狀”的立場,也就是“不冒進”政策。而其中很重要的是“擺脫對中國大陸生產的制品、零件、軟件等高度依賴的現狀”,讓貿易與投資能更多元的發展。

  “蔡英文的表態體現出其追隨美國,意圖鼓吹兩岸經濟脫鉤的舉措。”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10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疫情之後,大陸經濟和台灣經濟表現相對較好。大陸率先發展,展現經濟韌性。台灣憑借電子產業的優勢,經濟也恢復得不錯。他說,台灣經濟的良好表現,得益於兩岸密切的貿易往來。蔡英文所說的“擺脫高度依賴大陸的現狀”不切實際。

  朱松嶺對《環球時報》記者分析稱,蔡英文上台以後在政治、經濟、軍事等很多方面全方位向美國靠攏,但她十分清楚,台灣經濟的發展離不開大陸。兩岸之間的產業合作非常深入,經濟上無法“脫鉤”,民進黨當局無法違背市場規律。因此,蔡英文的說法更大程度上“只是表態”。

  對於日本記者的誘導性提問,朱松嶺稱,“很可能背後早就寫好劇本,通過這種公開演出的方式表現出來”。他說,日台“唱雙簧”的現象一直存在。日本國內留有殖民台灣時期的殘余勢力,現在依然妄圖插手兩岸事務,和民進黨當局密切勾結,不想讓中國實現國家統一。此前雙方採取隱蔽方式秘密接觸。拜登上台之後,糾集盟友公然打台灣牌,這讓日本在台灣問題上更加明目張膽。

  與此同時,蔡英文的媚日表現也愈發露骨。在採訪中,蔡英文聲稱,台灣與日本長期以來建立起“良好關係”,當一方遇到困難時,另一方迅速伸出溫暖的援手,這正是所謂的“患難見真情”。

  朱松嶺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蔡英文能夠成為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背後離不開日本因素的推波助瀾。但所謂的“日台友誼”無非是一場政治表演。在台灣民眾對民進黨當局抗疫不力表示強烈不滿的當下,蔡英文“拉大旗作虎皮”,試圖以此轉移內部矛盾,提升自身支持率。

  外交部多次強調,台灣問題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沒有任何妥協的余地和退讓的空間。“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的紅線,我們絕不允許‘越線’行為。中國國家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進程和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我們永遠不會允許台灣獨立,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統一的立場堅定不移。”

  (原標題:蔡英文對日媒宣稱“日美討論台海是對大陸送出信號” ,專家:一場政治表演!)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