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歡騰“出口創紀錄”,卻刻意回避大陸作用

分享到:
2021-08-10 14:41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台灣地區7月出口創造了歷史峰值,島內媒體一片歡騰,紛紛提及台灣本月對東盟、日本、美國以及歐洲的出口均創出歷史新高,刻意回避了撐起台灣出口近半壁江山的大陸(含香港)“定海神針”之功,更沒有提及若不是大陸近90億美元順差,台灣7月份進出口必將處於“虧損”的事實。內地專家認為,凈出口對出口導向型的台灣經濟至關重要,尤其是去年,若非大陸大額順差支撐作用,台灣經濟或將衰退。

  根據台灣財政機構9日發布的新聞稿, 7月份,台灣共計出口379.5億美元,為歷史上單月最高紀錄。前7個月,台灣累計出口2448.7億美元,同比大幅增長了23.6%。7月份,台灣貿易順差為59億美元,前7個月累計順差總額為377.3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多出104.5億美元之多。

  《環球時報》記者在台灣財政機構新聞稿中披露的數據中發現,7月份,台灣向大陸(含香港)出口155.8億美元,同比增長23.8%,占台灣總出口的41%,大陸持續保持台灣地區第一大出口市場。而當月,台灣共出口 379.5億美元,進口320.5億美元,實現貿易順差59億美元,其中對大陸順差86.9億美元。很明顯,若沒有大陸貿易順差支撐,台灣7月份進出口將出現虧損狀態。

  而今年前7個月的累計數據與此類似。前7個月,台灣共計出口2448.7億美元,同比增長31.5%;進口2071.4億美元,同比增長30.4%。貿易順差共計377.3億美元,其中對大陸順差580.34億美元。若扣除對大陸順差,前7個月台灣進出口貿易轉為逆差逾200億美元。

  台灣財政機構公布的另一系列數據表現了民進黨當局“新南向政策”的慘淡現狀。數據顯示,“南向18國”占台灣出口的比重一直在持續下滑,已從2013年的22.2%,一直滑落到2020年的17.7%。台灣從東盟各國獲得的貿易順差也逐年下降,萎縮明顯。

  台“中央廣播電台”稱,台灣7月出口續創歷年單月新高,料今年將創“11年最強增速”。台灣財政機構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說,“7月出口表現相當亮麗的原因,第一個當然是全球景氣回升力道逐漸增強,二是國際原物料行情維持高檔,第三是遠程經濟和科技的創新效應,再來就是我們進入外銷旺季,第五個因素就是出口產品價格的調漲效益。”台“中央社”以及台灣《工商時報》等島內媒體亦未提及中國大陸(含香港)於台灣出口創新高中所起的中流砥柱作用。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島內媒體以及民進黨當局為了淡化經濟上與大陸的緊密聯繫,歷來刻意淡化處理大陸對台灣經濟的重要作用。唐永紅認為,做為出口導向型經濟體,台灣經濟的發展非常倚賴於出口。台灣去年經濟保持正增長,島內引以為傲,其根本原因是來自大陸的貿易順差所起到的作用,否則台灣經濟勢必出現衰退。

  唐永紅認為,近年來,雖然兩岸政治關係日趨緊張,但台灣經濟看起來並未受到多大影響,反而在全球保持難得的正增長態勢。唐永紅表示,“一來是大陸經濟疫情後穩定發展,對台灣的進口依然強勁。另一方面,雖然台灣不斷在政治層面挑釁大陸,但大陸對台灣的經貿政策依然保持穩定。這有助於台灣經濟成長的穩定性。否則,台灣民生經濟根本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唐永紅認為,但如果兩岸2016年來若能繼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進兩岸經濟制度化合作,那台灣民生經濟也定會是另一番景像。

  (原標題:台灣歡騰“出口創紀錄”刻意回避大陸作用 學者:如無大陸支撐,島內經濟必衰退)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