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立陶宛副外長攛掇他國:支持台灣不用害怕

分享到:
2021-08-09 09:5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人口不足300萬的波羅的海小國立陶宛不僅自己上躥下跳地挑釁中國,近日甚至還攛掇起其他國家,希望他國也看到立陶宛的例子,“支持台灣不用害怕”。

  據台“中央社”8月7日報道,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曼塔斯·阿多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近日接受專訪時,不僅妄稱大陸正在“霸淩”其他國家,還揚言希望其他國家可以從立陶宛的例子中看到,支持台灣不用害怕,“就算支持台灣,也能活得好好的”。

  采訪中,阿多梅納斯再次表達了對台灣的支持,吹噓台灣是所謂“自由民主燈塔”,還稱“立陶宛將在國際義務範圍內,運用一切方法幫助台灣,讓台灣成為國際組織成員或者觀察員。”

  阿多梅納斯再次提到將在台灣設立的“代表處”,稱這一“代表處”具有“重要意義”,不排除派遣副部級官員。

  不僅如此,阿多梅納斯還將大陸妄稱為“看不見的恐懼枷鎖”,“十分期待規模比立陶宛大得多的國家能掙脫(枷鎖)”,還稱希望其他國家看見立陶宛以身作則,展現何為所謂的“自由獨立”。

  阿多梅納斯揚言,立陶宛不會因為支持台灣而淪為國際社會邊緣人。“來自大陸的抗議當然少不了,但立陶宛人已經習慣高壓了,不會屈服”。

  立陶宛曾是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1990年宣布脫離蘇聯獨立。

  阿多梅納斯借機拿歷史說事,稱立陶宛在1990年率先宣布脫離蘇聯獨立,激勵相關國家起而效尤,而立陶宛人之所以辦得到,是因為“忠於自己的價值觀和信念”。

  阿多梅納斯2008至2020年擔任立陶宛國會議員,今年就任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他還是所謂“立陶宛-台灣論壇”成員,曾“訪台”7、8次。

  2019年8月,他還以國會議員身份在立陶宛首都市中心發起遊行示威,聲援香港“修例”風波中的暴力示威者,被海外中國公民憤而阻止。

  自去年12月立陶宛“新執政聯盟”上任後,立陶宛就在頻頻跳至“反華”一線。立陶宛政府又是宣布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跨區域合作機制“17+1”,之後又就新疆問題舉行聽證會;向台灣捐贈疫苗;還宣布計劃年底前在台北設“代表處”;預計很快將向“逃離香港人士”提供人道主義簽證等。

  7月20日,台灣民進黨當局宣布將在立陶宛設“代表處”,這是歐洲國家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為此還發帖吹噓說,這是“重要的外交突破”。

  台“中央社”此前曾註意到,台當局宣布將在立陶宛設“代表處”後,美國在台協會(AIT)隨即發布聲明表示支持,聲稱“所有國家都應享有與台灣締結更緊密關系及拓展合作的自由”。台“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李俊毅認為,這背後可能有美國的默許甚至支持。

  俄羅斯《真理報》7月26日發表文章稱,加上歐盟的補貼,立陶宛整個經濟量大約只有上海市的1/4,如果不考慮歐盟的補貼,就只有上海的1/6。立陶宛對中國來說,是一個價值小得可憐的國家。

  文章稱,而立陶宛實施的對抗俄羅斯、中國的外交政策,與其經濟、人口、軍事能力很不相符。這種行為看起來十分愚蠢,對這個國家沒有任何好處。立陶宛給人的感覺是,它似乎被美國當成了小白鼠,為美國打擊全球競爭對手服務。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