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日本成上半年台灣鳳梨最大出口地後,美媒又陰陽怪氣

分享到:
2021-08-09 09:2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今年3月,大陸因檢疫問題對台灣下達了“鳳梨禁令”。受此影響,今年上半年,大陸從台灣進口的鳳梨數量僅有3682噸,而去年同期約有4萬噸,銳減了超九成以上。

  那麽,被大陸“拒了”的台灣鳳梨都去了哪?根據台灣“農業委員會”上月底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已取代中國大陸,成為今年上半年台灣鳳梨的最大出口目的地,進口量達1.66萬噸,但這仍遠遠不及大陸此前的4萬噸。

  而美媒彭博社卻抓住這一點,於8月6日發文聲稱,“隨著新買家的出現,中國大陸對台灣鳳梨的禁令適得其反”,“未能帶來其預期的效果”等等。

  事實上,早在台“農業委員會”公布這一數據之時,台媒《聯合報》就曾發文指出,盡管台灣鳳梨銷售到其他國家的數量增加,但這也無法補足中國大陸市場的缺口。

彭博社報道截圖
彭博社報道截圖

  彭博社這篇文章一上來就宣稱,根據台“農業委員會”的數據顯示,大陸的“鳳梨禁令”並未產生“預期效果”。

  從今年3月初起到截至6月的這4個月里,台灣鳳梨對日本的出口同比增長逾8倍,達1.66萬噸。如今日本現在已取代中國大陸,成為了台灣鳳梨最主要的海外出口地。

  緊接著,文章還宣稱,在今年3月至6月期間,台灣鳳梨的價格上漲了28%,平均每公斤22.1新台幣(約5元人民幣),創三年新高。

  一名台“農委會”官員透露說,這是“由強勁的台灣內部需求推動的高價格,給台灣農民帶來了更多的利潤”。他還表示,台灣本地鳳梨的銷售總額增長了17%。“都還沒開始流血就被止住了”。

  而台灣黍離策略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焦鈞則宣稱,出口訂單看起來出乎意料地好,“由危機變成了轉機”。

  不過到最後,就連彭博社自己都開始質疑,“一個關鍵問題是,台灣鳳梨的海外需求能否持續增長?”其還援引台灣南部台南縣的果農楊福凡的話稱,台灣需要重新審視鳳梨的出口市場,“台農不能再指望從大陸‘輕松賺錢’了”。

  其實,早在台灣“農委會”公布數據之時,《聯合報》7月22日就曾發文稱,台當局為了促進鳳梨外銷,提出過大量的運費補貼、海外擴銷等補貼,雖然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等海外市場略有增加,但這些仍無法彌補大陸4萬噸鳳梨的缺口。

  據了解,原本在台灣每年生產的鳳梨中,約有7%銷往大陸市場,占台灣外銷鳳梨總量的9成。

  去年,台灣向大陸出口生鮮冷藏鳳梨41661噸,產值約14.9億元新台幣(約3.5億元人民幣),約占總出口產值的91%。其次向日本出口2160噸、香港1186噸、新加坡421噸,另有出口少量鳳梨到加拿大、澳門、馬來西亞、泰國和韓國。

  然而根據台“農委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台灣向大陸出口的生鮮冷藏鳳梨僅有3682噸,較去年同期的37724噸銳減了90.2%。產值約465.4萬美元(約3008萬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滑了89%。

  遭殃的還不止鳳梨。有報道稱,在台灣外銷大陸的農產品中,柳橙也比去年同期減少了逾九成,蓮霧、芒果的出口量都少了。

  值得一提的是,大陸宣布禁止進口台灣鳳梨,是因多次從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這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而根據台灣公布的上半年數據,大陸又一次蟬聯了台灣農產品外銷最大目的地。台灣農產品外銷大陸近5.6億美元,占台灣農產品總出口值的20%。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