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媒:“豪雨炸全台”,“希望之橋”被衝垮致3部落成孤島

分享到:
2021-08-08 10:20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台灣“中時新聞網”消息,受西南氣流與熱帶性低氣壓影響,8月7日全台大雨,南投縣、嘉義縣、高雄市及屏東縣更是下起局部超大豪雨,中南部災情頻傳,高雄桃源山區重要橋梁“明霸克露橋”(布農族語意指“希望之橋”)造價10億元新台幣,啟用還不到5年昨被洪水衝垮,導致通往復興、拉芙蘭、梅山里3個部落因此成為孤島。

  台灣“中時新聞網”稱,台灣氣象局表示,今(8日)起雨勢逐漸減緩,但天氣仍不穩定,中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亦相同。氣象局統計,截至昨天17時30分,全台單日降雨最多的前10個測站集中在高雄及屏東山區,又以屏東霧台785.5毫米最多。

  報道稱,布農族語意指“希望之橋”的“明霸克露橋”是高雄桃源山區重要聯外橋梁,全長695米,造價10億元新台幣,2017年4月通車,昨天13時30分遭玉穗溪水暴漲衝斷,當時暴雨挾帶泥水,衝擊橋梁,強大水流迫使橋梁一分為二,仿佛災難片電影。所幸,當時橋遭衝垮時,並沒有任何人行經該處,目前也未傳出傷亡。這也使得復興、拉芙蘭與梅山3個部落頓成孤島,501人受困。

  台灣公路甲仙工務段昨晚稱,當地2天內降下約1000毫米雨量,已超越橋梁設計標準,上遊玉穗溪泥石流爆發,才會衝毀橋梁。

  報道稱,桃源區過去24小時累積雨量高達628.5毫米,居高雄市之冠,鄰近的茂林、六龜也都突破550毫米。桃源區長謝英雄說,目前居民糧食還可應付2周,鄉親如有身體不適,將請求高雄市政府以直升機支持。

  而截至昨晚7時,屏東縣霧台鄉佳暮村單天累積雨量逼近800毫米,幸村民31人已在5日撤離,不過距離佳暮村不遠的大武村因唯一聯外道路“霧大聯絡道霧大2號橋”被斜坡泥石泥流阻斷,約有百余人受困山區。

  馬祖昨天單日雨量166毫米,2天降雨超過330毫米,打破歷年紀錄,造成南、北竿多處塌方、積水,北竿芹壁村受創最嚴重,滾滾泥流衝毀不少建物,短時間內美景恐難回復。

  昨天芹壁中山中學運動場下方土石崩落,泥石衝刷進入停車場,多輛車輛遭滾滾沙石衝擊位移、泡水,損失慘重。民眾抱怨,只顧開發觀光山坡地,水土保持卻沒跟上。

  此外,高鐵苗栗路段昨天上午受持續大雨影響,落石進入軌道,造成苗栗-台中區間雙向中斷。

  台灣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截至昨天19時,疏散撤離3404人、最高收容531人,農業損失1.8億余元新台幣,學校受損約670余萬元新台幣。

  (原標題:台媒:“豪雨炸全台”,高雄桃源“希望之橋”被衝垮,3部落成孤島)

【編輯:lixueping】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