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打不停!菅義偉:將借日美同盟、協同東盟應對“台灣不測”

分享到:
2021-07-31 17:10 | 稿件來源:中國台灣網

【字號: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日本首相菅義偉30日在記者會中被問及台海情勢時聲稱,為了保護日本的利益,將借由日美同盟的遏止力,並與東盟誌同道合國家合作的同時,進行應對。

  報道援引《日本產經新聞》消息稱,在被問到日本未來將如何介入、防止台灣出現“不測事態”時,菅義偉聲稱,日本對於台灣情勢,向來主張兩岸應透過直接對話和平解決,這是日本壹貫的基本立場。

  他稱,不論是在日美領導人會談,還是G7會談,對於台灣問題都顯示了相同看法,而且經過這次的會談,態度也更加明確。

  他聲稱,日本與台灣繼續維持非政府間實務關系的基本方針並未改變,但為了保護日本的利益,將借由日美同盟的遏止力,並與東盟誌同道合國家合作的同時,進行應對。

  近段時間,日本涉台小動作不斷,屢屢借台灣問題試探中國底線,妄圖破壞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7月23日,中國台北代表團在東京奧運開幕式出場時,轉播單位日本放送協會(NHK)的解說卻將“中國台北隊”稱作“台灣”,引發島內綠營人士群海。

  7月13日,日本政府發布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首次將台灣問題放入新增的“美中關系”章節中單獨介紹,並提到“台灣局勢對日本安全及國際穩定十分重要”。

  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對此表示,日方利用《防衛白皮書》對台灣問題指手畫腳,嚴重違反聯合國2758號決議和國際社會關於壹個中國的共識,損害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和日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損害中日關系政治基礎,是完全錯誤和不負責任的。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幹涉。中國軍隊將采取壹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7月5日,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東京的壹場演講中叫囂,中國大陸如果攻打台灣,“美日要壹同防衛台灣”,中方就此向日方提出嚴正抗議,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痛斥,“日本軍國主義曾對中國犯下罄竹難書的侵略罪行。某些政客時至今日還對台灣念念不忘,充分暴露出他們沒有深刻汲取歷史教訓。”台灣網友也留言痛批 “台灣早不是妳日本的殖民地!”

  此外,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副大臣中山泰秀也相繼在台灣問題上大放厥詞,菅義偉6月在國會與在野黨黨首辯論時稱,更明目張膽將台灣稱為所謂“國家”。

  針對日本近期猛打“台灣牌”,媒體分析指出,日本這接二連三的“表演”背後,可以看出,日本正急於與美國的遏華戰略進行捆綁,想從台灣問題上撈取自己最大的利益。然而當日本政府自以為會打出壹手好的“台灣牌”時,日本國內輿論卻擔心:碰觸中國的底線,將給日本帶來“巨大風險”。

  針對日防務高官頻繁發表涉華負面言論,損害中日防務關系基礎,毒化中日兩國關系氛圍,譚克非指出,我們提醒日方時刻牢記歷史教訓,恪守和平憲法和專守防衛政策,停止在相關問題上發表錯誤言論,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日防務關系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原標題:《“台灣牌”打不停!菅義偉稱將借日美同盟、協同東盟應對“台灣出現不測”》)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