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次季GDP按年增7.5% 經濟向復蘇道路邁進

分享到:
2021-07-31 13: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30日電 (崔靜雯)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7月30日公佈2021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較上年同期實質上升7.5%,上半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增長7.8%,香港經濟向著復蘇的道路邁進。

  第二季度各分項表現,私人消費開支與去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6.5%,而第一季的升幅為2.1%。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23.7%,升幅較第一季的4.8%明顯偏高。貨品出口總額與去年同期比較錄得20.3%的實質升幅,而第一季的升幅為30.1%。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經濟向著復蘇的道路邁進,繼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擴張8%後,第二季繼續有7.5%的顯著增長。受環球需求轉強支持,整體貨物出口按年強勁擴張,服務輸出回復溫和升幅;在本地疫情減退及勞工市場改善下,私人消費開支增長加快。

  不過,第二季經濟復蘇仍然不平衡,雖然貨物出口表現強勁並超越2018年同期的高峰,但受環球疫情影響旅遊業仍然停頓。與消費相關的活動雖呈進一步改善,但仍明顯低於衰退前的水平。政府發言人表示,社會必須努力實現更廣泛的疫苗接種,為達致更全面的經濟復蘇創造條件。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第二季失業率下降,市民消費有所上升,貿易逐步回升,金融業表現較好,股市雖然波動大但成交量仍較大,整體帶動經濟復蘇。不過,由於去年同期基數較低,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仍未回復到疫前水平。

  “展望未來,第三季政府消費券推出帶動消費將成為下半年經濟最大亮點。”莊太量說,下半年經濟還是較為樂觀,若香港與內地通關,第四季經濟會有更大改善,中美關係及美股持續偏高將會是影響香港下半年經濟的主要因素。

  政府發言人指出,香港疫情穩定及消費券計劃將有助刺激消費氣氛,並為與消費相關行業提供支持。不過,中美關係、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以及主要央行貨幣政策立場的變化,也是值得關注的風險因素。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