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參院外委會通過法案,鼓動國務卿助台重獲WHA觀察員身份

分享到:
2021-07-29 09:54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台灣“中央社”消息,美國參議院外委會7月28日通過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身份。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宣稱,中國阻擋台灣參與世衛的作為狹隘,也恐危及國際社會,美國應拿出更多作為雲雲。對此,有島內網友對美國說“夠了”,也有人說這是“癡人說夢”。

台灣“中央社”報道截圖
台灣“中央社”報道截圖

  報道稱,新冠肺炎持續肆虐全球,美國參議院外委會28日召開會議,審議由梅南德茲3月17日帶頭提出、要求美國國務卿制定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身份的法案。

  梅南德茲在會中宣稱,中國阻擋台灣獲得WHA觀察員身份的作為不只狹隘,也會危及國際社會,尤其在全球努力擺脫疫情之際。他揚言:“這部法案清楚表達,美國必須拿出更多作為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尤其在世界衛生組織(WHO)。”

  根據草案內容,美國國務卿在台灣未取得觀察員身份的每屆WHA後,須說明美國在協助台灣計劃上,有做出哪些改變與精進作為。

  法案聲稱,台灣自1997年開始爭取加入世衛,2009年起在美國與世界衛生組織理念相近會員國支持下,加上兩岸關係改善,獲邀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之後由於大陸反對,台灣自2017年以來已連續多年未獲邀。

  報道聲稱,美國參議院外委會最後以口頭表決方式,無異議通過法案,接下來將送交參議院全院審議。眾議院外委會已在3月25日通過內容幾乎完全相同的眾院版法案。待其中一部法案獲得參眾兩院通過,就能送出國會,送交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後生效。

  對於美參院外委會通過法案,鼓動美國務卿協助台灣重獲世衛大會觀察員身份,有島內網友諷刺:這是“癡人說夢”。↓

  有網友諷刺,美國總是忽悠台灣,有利可圖嘛!賣武器大家都賺錢,萊豬也(含瘦肉精美國豬肉)吃了,基因改造食物也吃了,拿台灣當籌碼,擋子彈,台灣也順從,還要忽悠什麽呢?WHO又不是你美國說了算,這麽多年不是一直說嗎?夠了。↓

  對於美國會眾院外委會3月25日審議通過了“要求美國國務卿制定戰略使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地位”議案,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月26日曾表示,美國會有關議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根據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中國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已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

  華春瑩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核心內涵。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審議推進有關涉台消極議案,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

  (原標題:涉台消極動作不斷!美參院外委會通過法案,鼓動美國務卿助台重獲WHA觀察員身份)

【編輯:lixueping】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