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扎哈羅娃:海地總統遇刺與台灣有關

分享到:
2021-07-28 09:4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7月27日在其頻道發文,根據公開的報道和材料分析稱,海地總統刺殺案件中,不僅美國政府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而這起案件也和台灣當局有關。

休假中的瑪麗亞·扎哈羅娃發出消息截圖,該消息隨後被置頂
休假中的瑪麗亞·扎哈羅娃發出消息截圖,該消息隨後被置頂

  扎哈羅娃在文章開頭提到,海地長期的合作夥伴是美國,而美國對海地的政策長期保持高度實用主義,例如1957年到1971年間,美國支持的海地總統弗朗索瓦·杜瓦利埃,曾是公認的獨裁者。杜瓦利埃向美國提供人類血液出口,保證堅持反共立場,才得到了歷屆美國總統的支持。2020年世界在普遍遭受疫情的背景下,海地遭受重創,美國自顧不暇,更不會管海地的疫情。

  扎哈羅娃認為,2017年2月就任的莫伊茲,是一位決心將海地現代化的總統。在任期間,莫伊茲努力招商引資,希望更多的外國投資者前往海地,幫助該國增強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在莫伊茲執政時期,海地政府已在這位總統主導下,開始與中國大陸商議相關事宜,準備建立外交關係。

  就在莫伊茲遇刺身亡前夕,6月16日美國駐聯合國代表托馬斯-格林菲爾德曾直接發難,指責中國政府對海地進行“疫苗外交施壓”,而海地是目前台灣當局少數的“邦交國”之一。扎哈羅娃指出,不排除美國人獲悉了海地政府與中國大陸方面的接觸,特別是海地政府對疫苗的強烈需求。

  從長期看,海地需要進一步的建設發展;而短期內,擺在莫伊茲眼前的情況是,大量海地民眾死於疫情的現狀。另外,海地鄰國多米尼加同中方建立外交關係後,立即獲得了中方的基建計劃幫助。中方正在計劃投資多米尼加的基建工程,包括在多米尼加和海地邊境上的鐵路項目。

  扎哈羅娃在文中強調,正是在台灣當局於海地設立的機構中,當地警方逮捕部分涉嫌殺害莫伊茲的疑犯。除此之外,參與謀殺海地總統的嫌疑犯多數來自哥倫比亞。扎哈羅娃提到,該國長期也受到美國影響,這些嫌犯從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出發的機票,甚至都由美國佛羅里達一家名為“CTU Security”的安保公司購買。在刺殺發生前,美國中情局頭目威廉·伯恩斯罕見地訪問了波哥大,與該國首腦和特務組織磋商。

  針對海地總統遇刺後,部分武裝分子在“台灣駐海地代表處”被逮捕的有關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7月9日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關於當前海地的局勢,中方希望海地盡快恢復社會穩定,實現國家經濟健康發展,保障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