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當局擬將自產疫苗援助“友邦”引發爭議

分享到:
2021-07-28 09: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 台灣當局19日通過高端疫苗公司本土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之後,中國國民黨27日指出,台外事部門隔天即發文給中南美洲、加勒比海等9個駐外館處,要求調查“友邦”受贈疫苗及安排民眾施打的意願。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當天記者會上出示一張台外事部門發給9個駐外館處的電報,內容提到台當局正研議捐贈高端疫苗給“友邦”協助抗疫,要外館詢問各國政府,有無受贈及安排民眾施打意願,若“友邦”沒有受贈意願也要回報。

  江啟臣表示,高端疫苗19日通過EUA,20日馬上透過外事部門想用公帑把疫苗送到海外,這是誰決策的、預算從哪裏來,當局都應該說清楚。他也質疑,當局一手靠其他國家捐贈疫苗,另外一手用公帑購買未經國際認證的本土疫苗送給“友邦”,這是什麽邏輯。

  台外事部門對此稱,為回應“友邦”的急迫需求,曾請外館向駐在國政府了解進口疫苗的程序,作為先期評估依據。相關規劃將以外事部門的援外預算支應,不會挪用原先採購疫苗的經費,也沒有幫任何特定廠商兜售疫苗的意圖。

  據台媒此前報道,高端疫苗從研發、制定緊急授權標準,到採購、審查、通過緊急授權,一直以來都備受爭議。台當局5月底與高端公司簽約,採購500萬劑新冠疫苗,當時高端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結果尚未解盲。在二期試驗結果公布後,廠商就準備申請EUA,有別於國際上必須要進行三期臨床試驗,並取得期中分析數據才能申請EUA的做法。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宣布,通過高端疫苗的EUA審查,允許專案制造供緊急使用,但審查過程卻列為保密事項拒絕公開。25日,指揮中心再宣布將高端疫苗納入公費接種計劃,高端疫苗7天之內連過兩關。之後再有媒體曝出,高端疫苗在提升量產規模後出現品質不穩定的問題,不良率達82%。然而當局第一時間替廠商背書,認為外界“太嚴苛”,還辯解“哪個企業沒有所謂不良品”。種種人為干預的痕跡,顯示高端疫苗有效性、安全性,及生產品質皆存疑。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他支持台灣發展自己的疫苗產業,然而,疫苗作為打進身體內的東西,最重要是安全、有效。以目前進度來看,高端疫苗仍未有充分證據證明其在這兩方面達到標準。在疫苗審查階段,當局也未秉持公開透明原則,拒絕公開審查過程,嚴重打擊民眾對本土疫苗的信心。

  對於台當局擬將本土疫苗捐贈給“友邦”,林為洲認為,當局想拿未獲國際認證、有爭議的疫苗搞“疫苗外交”,不但無法幫助他國緩解疫情,反而可能對民眾造成傷害,起到反效果。屆時出了問題,由誰來負責?當局若真有心發展本土疫苗產業,就應腳踏實地,比照國際標準,進行三期臨床試驗,以取得國際認證為目標,同時將民眾疑慮解釋清楚。否則本土疫苗將無法擺脫政治護航的陰影,也難獲民眾支持。(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嶽)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