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7萬疫苗快過期"令島內憤怒,民進黨當局被批在使"障眼法"

分享到:
2021-07-26 10:18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台灣7月27日將從三級警戒降為二級。疫情雖然趨緩,但島內有關疫苗的爭議並未停止,7萬劑疫苗即將過期以及自產高端疫苗被爆出現問題等消息,都讓民進黨當局遭到猛烈批評。

  蔡英文25日宣布,全台疫苗接種累計已經超過634萬劑次,接種人口涵蓋率即至少打過一針疫苗的人口比例達到26.05%,劑次人口比為27.02%,“均達成原先設定7月底破25%的目標”。不過,島內的疫苗爭議仍在持續。據台灣《中國時報》25日報道,台防疫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稱,島內有3個批號共7萬劑莫德納疫苗即將在8月6日到期,其中台北市1萬多劑最多。他還說,已與地方衛生局決定在7月28日前由當局收回31日後未規劃接種的疫苗,並在有效期前配發給第七類造冊人員使用。

  被點名的縣市紛紛喊冤。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稱,當局撥到各醫院的莫德納疫苗主要是給當局項目和需要接種第二針的民眾使用,賬目雖然掛在台北市,但市政府無法動它,市長柯文哲23日就提出疫苗有效期的問題,其實是個預警。柯文哲妻子陳佩琪25日再度表達對莫德納疫苗快過期的不滿,稱既然莫德納殘劑都搶成這樣,為何有“即期疫苗”,為何不開放給民眾預約?她直接開嗆,“實在不需要為了順時中(遵守防疫指揮官陳時中的要求),順到完全棄械吧……”就連民進黨“立委”高嘉瑜25日都在臉書嗆聲說,打不完快過期絕對是假議題,聽在想打的人耳裏真的格外刺耳,令人氣憤。她直言,“不是沒人要打,是想打的打不到。現在開放,保證半夜排隊立刻秒殺打完”。

  聯合新聞網25日分析稱,莊人祥一句“收回疫苗”說得好像島內疫苗多到地方政府打不完,當局只好在有效期將到前收回。其實他是在掩飾疫苗不足而使出障眼法,“此時莫德納疫苗採購數量無法滿足民眾需求,就先甩鍋給地方,制造地方施打不力、所以才剩那麽多的煙幕”。

  與此同時,民進黨當局還在為自產高端疫苗一路開綠燈。台防疫指揮官陳時中25日宣布,納入高端疫苗為公費疫苗。“時代力量”的“立委”陳椒華要求公布理由,莫使民眾成白老鼠。“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直言,一切都依照蔡英文的劇本上演。台灣現有的英國阿斯利康疫苗和莫德納疫苗8月就會打完,目前看來8月和9月沒有什麽外國疫苗,高端正好“乘虛而入”,“難怪之前陳時中、行政院長蘇貞昌拼命找出各種不堪的理由阻擋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慈濟買德國BNT疫苗,後來就算擋不住人民壓力讓BNT進來,也要盡力推遲到10月之後,就是要把8月和9月空出來讓給高端”。他質疑說,到底台灣現在有什麽緊急狀態非要發給高端“緊急授權”,“讓人民把沒走完應該走完過程的疫苗打到自己身體裏,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

  另據《中國時報》25日報道,高端疫苗向台“食藥署”提交的補件數據外泄,顯示該疫苗的生產疑似出現質量不良問題。“食藥署長”吳秀梅竟回應稱,這不代表它是不合格的,“搞不好是一個更好的產品”。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批評吳秀梅的說法讓人覺得不可思議,質問“食藥署長到底是把關者,還是廠商的公關?是要負責把關與監督,還是在放水?讓人覺得角色錯亂”。國民黨要求吳下台,並揶俞她“請自行投履歷到高端,你比較適合擔任高端營銷總監”。

  台灣宣布自7月27日起降至二級警戒。25日,島內新增13例確診病例,包括12例本土及1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中無新增死亡。不過,降級後的防疫指引仍一片混亂。《台灣醒報》25日稱,許多標準並不一致,包括開放水域但不開放遊泳池,開放潛水不開放浮潛;室外活動人數上限100人,台“文化部”卻開放室外展演可容納250人;夾娃娃機店要專人管理,自助洗衣店卻不用,讓民眾無所適從。特別是指引規定室外運動要戴口罩,但民眾質疑這樣根本無法好好運動。至於餐廳內用問題,雖然當局宣布27日起開放,但台北和新北都禁止內用。新北市長侯友宜說,雙北是全台疫情最嚴峻的地方,必須更加努力控制,不要因為我們的不小心讓疫情再起。宜蘭縣則表示8月3日再開放餐廳內用。

  中時電子報25日評論稱,從境外案例看,幾乎都面臨“解封、猛暴、再封”的過程。現在台灣降級只有兩周,民眾不知道接下來會如何,而且悶太久了,這段時間必然會出現報復性出遊和消費行為,坊間和各行業也會出現防疫松懈現象,“這是必須當心的”。

  (原標題:疫苗多到打不完?“7萬疫苗快過期”令島內憤怒,民進黨當局被批在使“障眼法”)

【編輯:lixueping】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