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軍援外交"尷尬史:還未交付馬拉維就宣布與大陸建交

分享到:
2021-07-26 09:20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總統遇刺案發生後,海地新聞畫面中出現手持T—65和T—91步槍的軍警,使得台灣當局軍援輕武器給“邦交國”的話題再度受到關注。

  為了搞所謂“外交”,台灣當局不僅向一些地區提供金援,還提供武器。台灣《聯合報》7月24日稱,回顧台過往“軍援外交”中,從天上飛的到海里跑的各式武器不一,有時不限於“邦交國”,但因為這更加敏感,必須用一些掩人耳目的方式。1981年台當局與荷蘭簽約採購兩艘“劍龍級”潛艇,但荷蘭本身並不生產魚雷,美國當時也不允許出口魚雷給台灣,而台軍方對所使用魚雷的型號高度保密,幾年後才曝光是向印度尼西亞採購的德制SUT魚雷。為了感謝印尼,台軍贈送一批登陸艇給印尼海軍。報道稱,SUT魚雷分兩次運到台灣,都由海軍派遣“中正”號船塢登陸艦前往印尼,且派出驅逐艦護航。為掩人耳目,印尼特別贈送台方一批鳥糞肥料,由“中正”號運送返台。船上的基層官兵們只知道自己參加了一趟“登陸艇換肥料”的任務,不知道隨船運回的其他“不起眼物資”才是此行真正的重點。另外上世紀80年代,台軍還提供兩架UH—1H給中美洲“邦交國”危地馬拉,同時宣布捐贈一萬支舊式步槍與彈藥。不過危地馬拉領到步槍後,發現隨槍贈送的彈藥實在過於老舊,不能擊發比例高達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台當局的軍援有時候是被迫埋單,有時候還遭遇“斷交”尷尬。1979年尼加拉瓜政權發生變化,美國里根政府秘密對遊擊隊進行軍援,台灣是被要求協助埋單的苦主之一。隨著消息走漏,尼加拉瓜1985年宣布與台“斷交”。2001年美國發生“9·11”恐怖襲擊,布什政府派兵進入阿富汗,初期飽受物資不足之苦。台方為此抽調100多輛軍用卡車以人道救援名義捐給阿富汗。2018年5月,多米尼加突然宣布與台“斷交”,而此前為了穩住“邦交”,台方敲定總額高達10億元新台幣的軍援方案;“斷交”前兩個多月,台“陸軍司令”還赴多米尼加,代表當局捐贈悍馬車。在多米尼加“斷交”後不到一個月,非洲布基納法索也與台“斷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披露稱,當時正有一批軍事物資從海上運往布基納法索;“斷交”後,台“外交部”趕緊下令將這批軍援物資原船運回台灣。此外,台軍還曾決定提供4艘“海鷗級”快艇給馬拉維,不料還沒交船,馬拉維就宣布與大陸建交,軍援案也告終止,這4艘快艇被轉送岡比亞,但之後岡比亞也與台灣“斷交”。

  有評論稱,一個中國原則得到國際社會公認,台當局搞軍援不得人心。還有分析說,從過去“烽火外交”“金援外交”到“軍援外交”,台當局只有短線思考,且越走越“走火入魔”、鋌而走險。況且台海局勢敏感,當局把武器送給其他地區,又向國際社會釋放了什麽信號?

  (原標題:台媒曝台當局“軍援外交”尷尬史:剛決定提供快艇,還沒交船馬拉維就宣布與大陸建交)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