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香港書展出現“撐暴”書籍 難逃市民“金睛火眼”

分享到:
2021-07-16 19: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6日電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屆香港書展正如火如荼舉行,一些涉嫌“撐暴”的書籍雖然“悄悄”爬上了貨架,但仍然難逃市民的“金睛火眼”。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近日開鑼,本該是兒童、青少年汲取知識的好機會,卻有兩家書商被發現公然出售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書籍!

  昨日(16日),香港政研會在社交媒體臉書上曬出多張拍攝於香港書展的圖片,指出書商“有種文化”及“山道文化”涉嫌售賣違法刊物,已向香港警方國安處熱線舉報。

  從其上載的圖片可見,涉嫌違反國安法、在書展公然售賣的書籍包括《石牆生花 坐監記及其他》《假如讓我畫下去》《逆權教師》及《每一把傘》等。

(圖源:截圖自香港政研會平台)

  翻查資料,《逆權教師》一書由曾涉暴動罪被捕的香港前教師楊子俊所寫,內容聚焦示威者所謂的“抗爭之路”;《假如讓我畫下去》的圖文作品集包含了大量抹黑港警、美化“黑暴”的插畫,其作者黃sir早前被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裁定為專業失德;《記者上返行人路》一書就從單一角度看“修例風波”,有煽暴之嫌。

  足見,這些涉嫌“撐暴”書籍被人投訴不冤!

(圖源:截圖自《假如讓我畫下去》)

  對於部分書商在香港國安法的底線上“反復橫跳”的行為,香港警方回覆稱,個別書籍內容會否觸犯香港國安法,須視乎相關情况,強調警方採取任何行動均會按實際情况依法處理。

  主辦香港書展的香港貿易發展局回覆查詢時說,不評論個別參展商事件,重申如收到有書籍或展品內容的投訴,會按一貫機制,先向投訴人及有關參展商了解,並就投訴作出紀錄。局方不能判斷有關書籍或展品是否違法,如投訴人希望跟進,可自行向執法部門查詢,如有需要,局方會提供相關投訴紀錄給執法部門參考。

  貿發局提醒參展商,必須遵守展覽會守則以及在香港適用的法律,如證實參展商在展覽期間有違法行為,可能影響他們日後的參展資格。

(圖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國安法利劍一出,不少涉“獨”書籍紛紛被下架,未料此次仍有“漏網之魚”試圖借人流量巨大的香港書展“死灰復燃”、向青少年播“獨”……這讓許多期盼香港和平穩定的網友紛紛表示“不能忍”!

  “港府一定要做事,國安處都要做事。”有香港網友義憤填膺地說,“不可以再用文化出版自由,任由他們暗中埋下反社會、反政府、反國家的種子,洗腦一班市民以至小孩子,留下禍害後代的根”“清除黑暴遺害,要由教育開始……不能姑息!”

  也有網友針對涉事書商所謂“投訴是因有人不喜歡書中內容、書籍已經出版好多年”等“無賴”言論諷刺道,“應該是有人(指涉事書商)不喜歡守法、不喜歡維護國家安全”“其實海洛英在19世紀是可以合法出售的,‘有種文化’試下現在出售會怎樣?”

(圖源:截圖自臉書平台及香港討論區)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大部分香港網友均不支持煽暴書籍公然售賣,但仍有部分頑固的“黃絲”分子為涉事書商砌詞狡辯,甚至反過來污衊市民的正常投訴是“焚書坑儒”。

  在網絡上,他們“上綱上線”地說,“書都容不下,沒文化是也!”

(圖源:截圖自臉書平台)

  不過,他們很快遭到見多識廣的網友的回懟。他們指出,“美國也是沒有(絕對)自由,說中國好美國差的書也是要下架……”

(圖源:截圖自網絡平台)

  誠如網友所言,在被“黃絲”視為“民主標桿”的美國,亦會下架不少不符合“美式價值”或涉重大爭議的作品。

  比如一本譴責美國疫情應對措施,聲稱美國的死亡和感染人數被嚴重低估、是一場“騙局”的書——《關於新冠病毒和封城未報導的真相》,就曾被美國亞馬遜平台禁售。

  而在“黑命貴”運動席捲全美之時,美國知名影視流媒體平台HBO MAX亦下架了經典電影《亂世佳人》,原因是該片被指宣揚種族主義,涉嫌種族歧視。

  足見,言論自由、出版自由非絕對。

  在“修例風波”中,一些心智尚未成熟的學生已被誘騙利用。若今天我們不對問題書籍圍追堵截,他日更多青少年被“洗腦”、走上黑暴之路時,恐悔之晚矣!


【編輯:qiuzhibin】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