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警惕!香港出現“孤狼式”恐襲苗頭

分享到:
2021-07-07 18: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7日電 香港警方國安處日前以涉嫌“串謀策劃意圖造成嚴重社會危害的恐怖活動”罪,違反香港國安法第二十四條,拘捕5男4女(年齡介乎15至39歲),當中包括大學管理層、中學職員、學生及出租車司機,他們涉嫌從事“港獨”活動並策劃恐怖襲擊。 

警方指拘捕9人企圖製造土製炸彈策動恐襲(香港中通社)

  行動中,警方搗破位於彌敦道一所賓館內的爆炸品實驗室,並檢獲製造高性能炸藥(TATP)的儀器、少量炸藥、詳細行動指南及通訊器材;另外亦凍結與恐襲計劃有關的資金約60多萬港元。 

  警方國安處昨日(6日)交代案情指,被捕人士為“港獨”組織“光城者”成員,該組織有精密分工及詳細計劃,包括有“金主”、採購化學物料及製造炸彈的小組、勘察組及負責放置炸彈的行動組。被捕者企圖襲擊公共設施,包括海底隧道、鐵路、法庭、街道上的垃圾桶,甚至發動汽車炸彈襲擊。成員曾經到兩個不同法院勘察、攝影作為紀錄。

  調查發現,該組織主要找打算離開香港的中學生去犯案,如果完成行動會安排他們立即離開香港潛逃英國。該恐襲計劃已經到實踐階段,並有足夠資金,每一步都有行動指南,包括如何放置炸彈及完成後離開路線等。

警方檢獲製造TATP炸藥的儀器、小量炸藥等證物(香港中通社)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被捕大學行政人員為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公關及傳訊主任杜倚獅,其與任中學職員的妻子,二人負責發放“酬勞”。《大公報》引述消息指,杜倚獅與妻子在“黑暴”期間曾組織所謂“家長車”接載黑暴分子,從而認識一些激進學生。

  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前特邀顧問陳文鴻教授指,黑暴資金轉向培植極端主義分子,策動本土恐怖主義,香港落入恐怖主義階段,國安處要有強硬情報工作應對新一輪恐襲。

  早前香港銅鑼灣發生一起刺警案,一名男子持刀向一名正在執勤的警員施襲,及後自殺身亡。受傷警員左背嚴重受傷,一度情況危殆,現時轉為穩定。警方初步調查相信該案是“孤狼式”恐怖襲擊事件,調查顯示兇徒受失實資訊及煽動性言論影響,自我激化,繼而策動襲擊。

早前銅鑼灣發生一起刺警案(網絡視頻截圖)

  案件發生後有市民到銅鑼灣現場獻花悼念死者,警方表示,死者自殺前曾向警員施以致命恐襲,這種悼念與一般悼念有別,並非僅僅安慰倖存者或哀悼離世者。警方指,有人在悼念時叫囂,甚至教唆他人襲擊時應刺向警員大動脈等,有關行為可能犯法,而且部分言論或帶煽動性,意圖宣揚恐襲行為。

警方指悼念行為或帶煽動性(圖片來源:BBC中文)

  “孤狼”由英文“Lone Wolf”翻譯而來,“孤狼式”恐襲是指個別不受恐怖組織指派或協助的人或小組,透過互聯網等途徑接觸到極端或恐怖主義思想而被激化,再策劃襲擊。警方表示,這類恐襲比傳統恐怖組織策劃的恐襲更難預防,因為他們被激化的過程較隱蔽及地下化。

  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日前指出,香港要防範自我激化人士,他們表面正常,突然變成“孤狼”,做出恐怖行為,導致嚴重死傷。他嚴厲譴責有人誤導、荼毒市民,嘗試美化、英雄化這些行為。


【編輯:qiuzhibin】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