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英媒“防疫正常指數”排名,台灣倒數第二

分享到:
2021-07-07 10:33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繼在美國彭博社“防疫韌性排行榜”上台灣倒數第十後,在英國媒體“正常指數”排行中,台灣又列在倒數第二。

  據中時電子報6日報道,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觀察全球50大經濟體,針對疫情提出“正常狀態指數”,以群眾行為因疫情所產生的變化為參考依據,通過八項指標包括運輸及旅遊、休閑娛樂、零售與工作等進行排名。結果台灣總體正常指數為43.7,排第49名,也就是倒數第二。《經濟學人》稱,各地區雖飛航仍受限,但台灣在航班、大眾及道路運輸三項指標的成績都不如其他地區平均。台北市議員羅智強6日在臉書稱,疫情期間有很多統計數據可以參考,例如彭博社之前的防疫韌性排名,早就警告台灣疫苗政策出問題,但民進黨當局屢勸不聽,最後慘跌為世界倒數第十;而這次的“正常指數”,也是個慘痛的例子,“我們的生活離‘正常’好遠”。

  台灣6日新增29例確診病例,包括27例本土及2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中新增17例死亡。據《中國時報》報道,截至5日,島內累計接種疫苗後死亡306例,其中2例是接種莫德納疫苗後死亡。6日,台防疫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公布,英國阿斯利康疫苗接種不良反應中,新增8例死亡病例,在接種後9天至19天死亡;另有2例死亡病例為接種莫德納後發生的不良事件,在接種後2天至4天死亡。5日,台防疫指揮中心專家咨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稱,統計5月11日到7月4日台灣共有675人死亡,年齡60歲以上者占九成,九成有潛在疾病,其中近兩成有簽署DNR(不施行心肺復蘇術),是造成死亡人數多的原因之一;若插管急救,或可救回。

  這種說法立刻引發島內輿論批評。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內科主任林誌明稱,台灣醫療水平夠,面對每一個病人醫護人員都兢兢業業,“不會在意他有沒有簽(DNR),還是會救到底”。加護病房醫師陳誌金公開痛批張上淳的話無疑對“當初決定簽署DNR的家屬和醫療團隊來說,是一種打擊,無形之中加重他們的內疚與自責”。“立委”李德維6日稱,人民生離死別的痛苦決定竟然被指揮中心拿來當成島內新冠肺炎致死率高的托辭,當局失德失能,還失言誅心,叫死難者家屬情何以堪?

  資深媒體人陳朝平6日稱,台防疫指揮中心完全在卸責,難道其他地區的高齡人口就沒有慢性病?其他醫療水平和台灣旗鼓相當的發達地區,其高齡且患有慢性病的人對新冠肺炎有較強免疫力,確診後不易死亡?文章說,指揮中心迄今講不出一個讓人心服的理由,“大陸疫苗物美價廉,卻不讓進口;采購的疫苗有利可圖,再高的接種死亡率也不在乎?這些疑問,不知何時可以厘清”。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