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病亡人數對不上,台當局“甩鍋”醫院

分享到:
2021-07-06 10:33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台灣新冠肺炎死亡病例逼近700例,醫院通報確診死亡人數被發現與當局公告有不小的時間差。

  台灣《中國時報》5日梳理5月11日至今676個死亡病例,發現有“死得太快”和“公布太晚”兩大現象。在“死得太快”方面,從5月18日出現本土疫情首名死亡病例以來,到7月4日共有676人死亡,其中205人是在確診後3天內死亡的、107人確診3天內死亡、19人確診日死亡,甚至有79人是死後確診。至於“公布太晚”部分,從死亡日到指揮中心公告日,平均每例要花3.89天,近一半是死後超過3天才由指揮中心公告的,其中更有17個病例的死亡日和公布日相隔10天以上,最長的甚至相差29天之久。

  對此,台防疫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5日“甩鍋”稱,依照標準程序,如果醫院有死亡病例,醫療院所原則上在24小時內到染病通報系統維護死亡日期、上傳死亡診斷等數據。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來說,5月15日至今有24人感染死亡,大概差了3天才上傳,至今還有兩天的死亡案例沒有上傳。不過,台北市聯醫仁愛院區院長蕭勝煌說,只要有患者死亡,醫院一定是當天通報防疫指揮中心,但無法知道當局到底把死亡人數算在哪一天,根本也搞不清楚死亡人數是否被“校正回歸”。台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認為,只要確診後死亡,醫院都會如實通報,問題較大的是死後確診,因為驗屍需要較長時間,才會發生較大時間差。而死後確診病例太多,凸顯出社區篩查能力短板,讓確診者在外面“飄太久”,才會漏報。不少死亡病例家屬相當不滿。小米(化名)的父親發燒當天去醫院做采檢,等了5天才知道確診,家人拼命打電話終於送醫,不料父親住院不到5天就過世了。5月底小米每天看指揮中心記者會公布死亡名單,不確定哪個是父親,只能用特征猜測。惠晴(化名)的父親也是5月底離世。她說,好不容易等到救護車,不到10天就接到院方死亡通知。迄今她連父親離開的情況都不知道,問醫院父親的病案號,醫院也說不清楚。她感嘆,當局的“校正回歸”都是這樣來的吧。

  有評論認為,台灣持續向大陸輸出病例也從側面反映出島內疫情數據存在漏報、檢測不完全的情況。據福建省衛健委的通報,福建省已連續9天報告自台灣地區輸入的確診病例。截至2日,廈門已累計發現來自台灣地區的確診病例42例。5日,上海衛健委發布,過去一天上海報告6例境外輸入病例,其中2例來自台灣。莊人祥聲稱,只要境外有通報驗出陽性,台當局會先了解是否為先前的確診病例,他表示近期輸出到大陸的陽性病例中有八成都是台灣的確診病例,解除隔離再驗還是有可能陽性。台灣《聯合報》此前曾評論稱,台灣“出口”這麽多確診者,必須嚴肅看待。這說明台灣的篩檢準確度不足,也證明台灣抓確診的“漏接率”太高。“自己沒驗出來,靠別人抓出來,這很遜。”

  (原標題:病亡人數對不上,台當局“甩鍋”醫院 台學者:確診者在外面“飄太久”)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