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鐘南山宣佈:“獵鷹號”氣膜實驗室休艙

分享到:
2021-07-01 11:15 | 稿件來源:廣州日報

【字號:

  “‘獵鷹號’氣膜實驗室休艙。”

  據廣州日報消息,6月30日,廣州實驗室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一聲令下,廣州體育館內的六組氣膜艙全部關燈。

  奮戰了整整一個月的“獵鷹號”氣膜實驗室圓滿完成以精準檢測助力抗擊疫情的使命,迎來了休艙時刻。此時的廣州已全部都為低風險地區。

  鐘南山院士對在場全體工作人員表示感謝並表示:“廣州此次疫情防控總結出了兩個非常好的經驗,在全國乃至全球都具有重要意義。一方面是開展高速、高密度、高質量的核酸檢測;另一方面是做重點人群追蹤。‘獵鷹號’氣膜實驗室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快速、大規模的核酸檢測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確保我們防控工作追上病毒的傳播速度,化被動為主動,是廣州的一次創舉。”

資料圖

  5月30日,在廣州核酸檢測產能亟需提升以滿足大規模篩查需求之際,在廣州實驗室和國家呼吸中心指導下,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廣州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廣州醫科大學金域檢驗學院和金域醫學等多部門協同下,“獵鷹號”氣膜實驗室迅速啟動建設,僅22個小時就完成了氣膜艙搭建及設備調試,並快速投入使用。

  到6月30日凌晨完成最後一批檢測任務,“獵鷹號”氣膜實驗室已經整整戰鬥了一個月,累計完成核酸檢測近150萬管,超1200萬人次的篩查。

資料圖

  “在本次疫情防控中,精準檢測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尤其是短時間內高頻次、大面積的篩查,使得感染者得到‘早檢測’‘早發現’。在這輪疫情中,有一半以上感染者是通過檢測發現的。”

  鐘南山表示,廣州對新冠病毒進行檢測和跟蹤的經驗,給中國其他城市乃至全球大篩查提供了借鑒經驗,具有重要的意義。

  它的抗疫經驗,為下一步開展檢測服務和病毒研究奠定了基礎。盡管迎來了休艙這一令人振奮的時刻,但鐘南山院士同時也表示,休艙不等於休息。

鐘南山院士表示休艙不等於休息

  據了解,為了更好應對此次疫情,金域醫學在廣州採用總部中心實驗室、“獵鷹號”氣膜實驗室和移動實驗室“三位一體”聯合作戰。截至6月26日,金域醫學在全省核酸檢測累計達 3547萬人份,占全省核酸檢測總量的17%,為全省檢測量最大的第三方醫檢機構,助力廣東省創下兩項抗疫“全國最高”的紀錄。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