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台搞TIFA會談,台媒:這是美國提出新要求的警訊

分享到:
2021-07-01 10:12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中斷5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IFA)6月30日上午7時通過視頻方式舉行會談。民進黨當局又開始吹噓台美關係的“最大突破”,但在島內輿論看來,這只不過是美國為提出新一輪要求拉開序幕。

  本次會談,台灣方面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OTN)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率隊,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則由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帶隊。雙方就知識產權、數字貿易、藥品醫材、貿易便捷化和供應鏈等議題展開對話。台“行政院”在會後召開記者會稱,會議討論分為兩大類:一是如何深化台美關係;二是如何協助疫後復蘇;“關於台積電尋求美國政府獲得疫苗,會談中並未提及”。

  民進黨當局又開始大肆宣傳。蔡英文6月30日在會上致辭稱,這是台美貿易對話的重大進展,“將為台灣走向國際經貿舞台做好準備”。台“行政院”稱,“本次會議為未來邁向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打下良好基礎,也為台美關係寫下新的一頁”。

  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6月30日在臉書稱,現在台灣最急迫、重中之重的是疫苗供應問題,向美國購買的505萬劑莫德納疫苗目前交貨不到100萬劑,蔡英文應請美方協助讓莫德納廠方早日交齊,並協助爭取加訂上千萬劑。民眾黨黨團總召集人邱臣遠也稱,若執政黨認為台美關係“空前友善”,除推動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外,更應趁此機會倡議國際疫苗盡快交貨。據《聯合報》報道,有媒體質疑美國決定提供台灣疫苗,某種程度上是要從台灣取得半導體的交換條件。美國白宮發言人莎奇則否認“芯片換疫苗”的說法,稱“不應有這種聯想”。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批評稱,蔡英文去年8月底單方面決定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是未戰先降,沒有換回台美自由貿易協定的評估;現在TIFA只是恢復基本協商,蔡英文吹捧台美關係的說法不只讓台灣自我降格,更犯下談判大忌,“在談判開始前就暗示我方大門洞開,讓整個談判居於下風,讓美方予取予求”。聯合新聞網6月30日分析稱,美國貿易代表署對各類自由貿易談判向來保守,在亞太地區台灣也並非最優先對象,但美方現在願意重啟TIFA對話,很大程度上是“政治決定”。民進黨當局今年開放美豬進口後,持續受到國民黨等在野黨的質疑與攻擊。若不受疫情影響,藍營發動的反萊豬公投案將於8月登場,“美方很清楚台灣內部政治情勢”,因此決定支持民進黨度過“政治難關”。台灣《工商時報》稱,從過去20多年的協商經驗可以明白,TIFA復談非但稱不上“重大突破”,反而是美方展開新要求的警訊,美方提出的出口軟件監視系統簡化、電信市場開放、健保藥品核價、著作權法修正還有美牛進口等,台方縱使千百個不願意,最後也只好委曲求全。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