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出席G20外長會:防止國際市場碎片化

分享到:
2021-06-30 10: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30日電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2021年6月29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今年二十國集團主席國意大利外長迪馬約主持會議。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外長以及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與會。

  王毅表示,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經濟復甦分化明顯。二十國集團應弘揚夥伴精神,在5個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堅持團結合作,在全球抗疫鬥爭中發揮領導力。應加快落實全球健康峰會成果,在疫苗、診療、聯防聯控等方面加強合作,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支持。中國迄今已向近100個國家提供了超過4.5億劑疫苗。呼籲有能力國家避免限制出口或超量囤積,為消除“免疫鴻溝”作出應有貢獻。

  二是堅持多邊主義,為國際秩序穩定增添凝聚力。應以身作則,帶頭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持開放包容,反對封閉排他;堅持合作共贏,反對零和博弈。多邊主義不是冠冕堂皇的口號,更不能成為推行單邊行徑的包裝。

  三是堅持開放融合,為世界經濟復甦提供推動力。應採取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避免自身舉措的負面效應外溢,確保國際經濟金融體系穩健運行。堅定不移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積極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防止國際市場碎片化、合作機制政治化、規則標準意識形態化。持續推進結構性改革,努力實現高質量、有韌性的復甦。

  四是堅持包容共享,提高可持續發展的行動力。要大力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根據“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同時防止增設新的貿易投資壁壘。中國與非洲國家已共同發起“支持非洲發展夥伴倡議”,歡迎更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加入。

  五是堅持問題導向,增強全球治理體系的應變力。要加強世界衛生組織作用,健全全球疾病防控體系。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盡快恢復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機構正常運轉。如期完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十六輪份額總檢查,補齊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等領域規則短板,為世界經濟轉型增長註入新動能。

  王毅表示,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體中國人民開辟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並得到人民群眾廣泛擁護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僅造福本國人民,更惠及世界。中方願同二十國集團成員一道,推動羅馬峰會取得成功,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與會各方就多邊主義、全球治理、非洲可持續發展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各方認為,二十國集團要繼續發揮國際經濟合作主要平台作用,進一步在減緩疫情影響、推動疫後世界經濟復甦增長方面發揮引領作用。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積極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加強團結協作,加大疫苗研發、生產合作,致力於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繼續支持非洲國家克服當前危機,共同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更大努力。

視頻

更 多

論壇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