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深海一號”每年可向灣區供氣30億立方米

分享到:
2021-06-25 14:07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網

【字號:

  由中國自營勘探開發的首個1500米超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6月25日在海南島東南陵水海域正式投產,實現了中國海洋油氣開發從300米向1500米超深水挺進的歷史性跨越。氣田投產後,深水天然氣將通過海底管道接入全國天然氣管網,每年向粵港瓊等地穩定供氣30億立方米,可滿足粵港澳大灣區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氣需求,使南海天然氣供應能力提升到每年130億立方米以上,相當于海南省全年用氣量的2.6倍。

海油“蛙人”進行水下設備安裝作業(受訪者供圖)

環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貿區的天然氣管網大動脈示意圖(受訪者供圖)

  “深海一號”大氣田距海南省三亞市150公里,於2014年勘探發現,天然氣探明地質儲量超千億立方米,最大水深超過1500米,最大井深達4000米以上,是我國迄今為止自主發現的水深最深、勘探開發難度最大的海上超深水氣田。國際上一般將水深超過300米海域的油氣資源定義為深水油氣,1500米水深以上稱為超深水。深水是全球油氣資源重要的接替區。全球超過70%的油氣資源蘊藏在海洋之中,其中40%來自深水。

  中國海油黨組書記、董事長汪東進表示,“深海一號”大氣田的成功開發使我國深水油氣開發能力和深水海洋工程裝備建造水準取得重大突破,標誌着我國已全面掌握打開南海深海能源寶藏的“鑰匙”。

“深海一號”大氣田首口開發井開鑽(受訪者供圖)

  為高效開發“深海一號”大氣田,中國海油採取“半潛式生產平台+水下生產系統+海底管道”的全海式開發模式,並為其量身定製了全球首座十萬噸級深水半潛式生產儲油平台——“深海一號”能源站。

現場人員巡檢設備(受訪者供圖)

  據“深海一號”大氣田開發項目總經理尤學剛介紹,能源站按照“30年不回塢檢修”的高標準設計,設計疲勞壽命達150年,可抵禦百年一遇的超強颱風。最大排水量達11萬噸,相當於3艘中型航母。它的建造實現了3項世界首創技術,以及13項國內首創技術,是中國海洋工程裝備領域集大成之作,刷新了全球同類型平台建造速度之最。

  “深海一號”能源站的建成投用可帶動周邊陵水25-1等新的深水氣田開發,形成氣田群,依託已建成的連通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天然氣管網大動脈,最大限度開發生產和輸送天然氣資源。預計到2025年,中國南海鶯歌海、瓊東南、珠江口三個盆地天然氣探明儲量將達1萬億立方米,建成“南海萬億大氣區”,有效帶動周邊區域經濟發展和能源結構轉型,助力“雙碳”目標早日實現。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