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國務院新聞辦發表《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白皮書

分享到:
2021-06-25 10:54 | 稿件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6月25日消息,國務院新聞辦25日發表《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白皮書。

  白皮書說,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這一制度既植根中國土壤、彰顯中國智慧,又積極借鑒和吸收人類政治文明優秀成果,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

  白皮書介紹,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中包括中國共產黨和八個民主黨派,以及無黨派人士。長期以來,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風雨同舟、共同奮鬥,一道前進,一道經受考驗,形成了親密合作的關系。

  白皮書稱,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以合作、參與、協商為基本精神,以團結、民主、和諧為本質屬性,具有政治參與、利益表達、社會整合、民主監督和維護穩定的重要功能,實現了執政與參政、領導與合作、協商與監督的有機統一,是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實現形式和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

  白皮書強調,在中國國家政權中,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加強團結、合作共事,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重要制度安排。中國共產黨堅持平等相待、民主協商、真誠合作,支持各級人大、政府和司法機關中的民主黨派成員和無黨派人士發揮作用,共同推動國家政權建設。

  白皮書指出,實踐證明,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具有歷史的必然性、偉大的創造性、巨大的優越性和強大的生命力,體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反映了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要求,符合中國國情和國家治理需要,是有利於國家發展、民族振興、社會進步、人民幸福的基本政治制度。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