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軍最高將領又炒作:解放軍一兩年內不會攻台

分享到:
2021-06-24 15:4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近期叫囂美國有能力“保衛台灣”的美軍最高將領、參聯會主席馬克·米利(Mark Milley)上將,又開始馬不停蹄炒作大陸“攻台”議題。

  據美國海軍協會網站6月23日報道,米利在眾議院聽證會上告訴國會議員,他不同意兩任印太司令部司令有關中國大陸有能力奪取台灣的相關判斷,他評估中國大陸一兩年內“缺乏奪取台灣的能力和意圖”。但他同時又稱,中國大陸希望在2027年內擁有“進攻和控制台灣的能力”,而且中國大陸的意圖“隨時會改變”。

  今年3月24日,美軍新任印太司令部新任司令約翰·阿基裏諾上將(John Aquilino)在參議院聽證會上對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稱,他同意前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對中國大陸有能力控制台灣的評估,台灣仍然是頭號熱點, 大陸“武統”台灣這件事“比大多數人想象的更緊迫”。

  在此之前,前美國印太司令部的海軍上將戴維森3月9日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宣稱,中國大陸已經大力發展了軍備,並且將擁有的能力和目標結合了起來,可能“試圖在這個10年,甚至6年後控制台灣”。

  對此,米利稱:“我的評估是基於中國(大陸)方面的表態,中國(大陸)方面要求解放軍加速其現代化項目,開發更多的能力以奪取台灣,時間可能在2027到2035年之間。我不同意戴維森和阿基裏諾有關中國大陸近期有意圖和能力(攻台)說法。我看不出有任何證據表明解放軍(有攻台)的真正意圖或決策。”

  米利聲稱,解放軍目前尚未擁有奪取台灣這樣一個“防守嚴密的復雜島嶼”的能力。他稱:“我不認為解放軍會突然攻台。進攻擁有完備防禦能力的台灣,將是非常復雜的和昂貴的,解放軍付出的成本遠遠超過了好處。目前,也就是未來12到24個月,我還沒有看到任何(解放軍進攻的)預警信息。”

  米利表示,解放軍在12個月或者24個月內“未有進攻台灣的意圖”,但這一情況很快就會改變。米利說:“我是說解放軍的能力,而不是攻擊或奪取的意圖。我的評估方法是行動評估。對於解放軍是否會在12個月到24個月進攻台灣,我對我現在所看到的情況的評估是‘不會’,但這種情況隨時可能改變。解放軍的意圖可能很快就會改變。”

  這是這位美軍最高將領一個月來第三次提及台灣議題,6月11日,米利就曾在參議院聽證會上鼓吹稱,美國“有能力‘保衛台灣’”,解放軍“缺乏進攻台灣島的能力”。

  米利當時表示“攻台絕非易事”。米利稱,“若要武力攻台,解放軍需要橫越海峽,而台灣海峽備有相當多的兵力;要去奪取像台灣這樣大小的島嶼,有這樣的軍力和人口,那是格外復雜和困難的行動……那樣做非常困難。”

  隨後在17日,米利在參議院撥款委員會上表示,根據他的評估,中國大陸如果想要通過武力收復台灣,仍然需要繼續發展“實際的軍事能力”,才能最終“通過軍事手段實現目的”。“而這還有一段路還走”。

  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5月27日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中方敦促美方信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一系列嚴肅承諾,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停止任何形式的與台官方往來和軍事勾連,停止對台軍售。中國人民解放軍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挫敗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