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國際社會應為推動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貢獻更多正能量

分享到:
2021-06-23 09: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3日電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消息,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22日在安理會阿富汗問題視頻公開會上發言說,國際社會應為推動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貢獻更多正能量。

  張軍說,當前阿富汗局勢走到了關鍵的十字路口,正在進入新一輪充滿不確定性的階段。自美國4月中旬宣布撤軍以來,阿人內部談判不進反退,安全形勢每況愈下,經濟和人道局勢日益嚴峻。中方對此深表擔憂。

  張軍表示,阿富汗的命運掌握在阿人民手裡,阿富汗未來政治安排應由阿人民自主作出選擇。國際社會應遵循“阿人主導、阿人所有”原則,恪守公平公正,為推動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貢獻更多正能量。任何外部力量都不能在阿富汗謀求狹隘的私利,都不能把阿富汗當成地緣政治博弈的角力場。阿富汗各方應以國家和人民利益為重,共同鞏固過去20年和平重建的進展,探索符合國情的治理模式和發展道路。

  張軍說,未來一段時期,外國部隊撤出問題仍是影響阿局勢的最大外部因素。中方敦促外國部隊負責任、有序撤出,與阿富汗政府就撤出後的安排充分協商,對地區國家增強透明度,防止安全局勢惡化甚至失控。恐怖主義依然是阿富汗和地區國家面臨的嚴峻挑戰,各方應加大力度打擊“基地”組織、“伊斯蘭國”、“東伊運”等恐怖組織,防止恐怖勢力借機回潮。中方反對任何將反恐政治化或搞雙重標準的做法。

  張軍說,國際社會應繼續支持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幫助阿富汗開展區域合作,加強互聯互通,增強自主發展能力。發達國家應切實履行承諾,繼續向阿富汗提供發展和人道援助。

  張軍表示,中國作為阿富汗友好鄰國,一直積極支持阿富汗和平進程並為此作出努力。目前,中阿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正有序落實。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中方向阿富汗提供多批次抗疫物資和緊急糧食援助。中方將盡己所能,繼續做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的支持者、斡旋者、便利提供者,幫助阿早日實現和平穩定、發展繁榮。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