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會晤新西蘭外長:歡迎新方來華參加北京冬奧會

分享到:
2021-06-23 09: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3日電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2021年6月22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新西蘭外長馬胡塔舉行視頻會晤。

  王毅表示,中國和新西蘭是全面戰略夥伴,雙方既沒有歷史恩怨,也沒有現實衝突。近年來中新關係總體發展順利,各領域對話和合作蓬勃發展。中方高度重視中新關係,珍視兩國間業已建立的互信,願同新方共同努力,繼續發揚“爭先”精神,做不同社會制度、不同大小國家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典範,為增進兩國人民福祉、促進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應有貢獻。雙方要用好升級版的中新自貿協定,加快商定、落實“一帶一路”具體合作規劃,打造清潔能源、循環經濟、科技創新等新的合作增長點,推動兩國合作高質量發展。希望新方保障包括中國企業在內各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中方願同新方以明年兩國建交50周年為契機,開展更多人文交流和民間交往。歡迎新西蘭運動員來華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

  王毅強調,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這是值得14億中國人民共同慶賀的節日,中方願同新方分享這份喜慶。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譜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最近又創造了率先控制住疫情、全面消除絕對貧困“新兩大奇跡”。與西方一些國家通過殖民掠奪發展自己不同,中國是通過人民接續奮鬥、同各國合作共贏實現快速發展,同時也為世界帶來重要機遇。我們相信,每個國家都有必要、也有權利找到符合自身國情、得到本國人民支持的發展道路。中國將會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走下去。中國的發展振興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的重要標誌。中方願同新方本著相互尊重精神,加強互利合作,促進各自發展,帶動地區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馬胡塔首先祝賀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贊賞中國在減貧、可持續發展、抗擊疫情方面取得的成就。馬胡塔表示,新中兩國之間有很多共同點,新方願同中方面向未來,在有共識的領域加深合作,在有分歧的領域加強溝通,推動新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繼續深入發展。希雙方以明年兩國建交50周年為契機,為雙邊關係未來做好規劃,深化經貿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為地區和世界穩定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新方反對將疫情政治化,致力於按照科學方法進行溯源,希就太平洋島國事務同中方開展對話,願同中方一道,推動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發出抗擊疫情、促進經濟復蘇的明確信號。新方致力於維護多邊主義,珍視本國的價值觀,願通過多種渠道就民主、人權等共同關心的問題開展對話,尋求共識。

  王毅說,當前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團結合作。中方願同新方共同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方支持新方舉辦今年亞太經合組織會議,願同新方共同努力,推動會議發出支持多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攜手應對挑戰的政治信號,為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促進亞太地區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作出積極貢獻。雙方可發揮各自優勢,開展三方、四方合作,協助太平洋島國擺脫疫情影響,實現經濟復蘇。中方願同新方就應對氣候變化加強對話溝通。疫情溯源不應政治化。各方應本著科學態度,在更大範圍開展溯源研究,以有效防止疫情大流行再次出現。

  王毅表示,在價值觀問題上,中國倡導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這匯集了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訴求。由於各國國情不同、發展階段各異,民主、人權的實現方式也有所不同。一個國家是不是保護人權、是不是維護民主,這個國家的老百姓最有權作出評判。各國可以就民主、人權問題交換意見,以增進相互了解。但對話應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而不應事先搞有罪推定。中方願同新方通過各種合適方式就此進行溝通。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