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本土疫苗“高價卻低效”? 國民黨質疑或有利益輸送

分享到:
2021-06-11 09: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0日電 台北消息:面對嚴峻的新冠疫情,台灣民進黨當局以遠高於國際疫苗價格的單價對台產疫苗簽訂採購合約;但據台灣“衛福部”書面報告指出,目前兩款台產疫苗廠使用的重組蛋白技術開發期程較長,不易應付容易突變的新冠病毒。中國國民黨對此質疑,當局對本土疫苗的過度扶持背後,恐存在利益輸送的問題

  台灣“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於5月28日與高端疫苗公司及聯亞生技開發公司簽訂新冠肺炎疫苗採購契約,每家各500萬劑疫苗,並視未來疫情需求,納入後續增購每家各500萬劑疫苗。

  但據“衛福部”報告指出,這兩家廠商的疫苗正進入臨床二期試驗,但都是重組蛋白技術,開發期程相較mRNA疫苗較長,也不易應付容易突變的新型冠狀病毒。

  報告亦顯示,根據國際臨床實驗及各國大規模施打的經驗,mRNA疫苗(莫德納、輝瑞疫苗)的安全及有效性,及處理病毒株快速變異性均為上選,因此“衛福部”將編列建立mRNA疫苗自主生產技術的預算。

  盡管“衛福部”的報告顯示目前台產疫苗存在適應性較差的隱憂,但民進黨當局的採購價格卻遠高於國際疫苗的美國採購價格。據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露,台產疫苗每劑單價將略高於新台幣750元。有台媒曝露美國採購疫苗的價格,輝瑞疫苗單劑19.5美元(約新台幣540元)、阿斯利康疫苗單劑4美元(約新台幣111元)、莫德納疫苗單劑15美元(約新台幣416元)。

  更高的採購單價卻沒有換來更好的疫苗質量,國民黨質疑,本土疫苗的發展固然需要當局進行扶持,但採購疫苗的資金來自民脂民膏,過度扶持的背後恐存在利益輸送的問題,或者當局的採購合約是否存在不平等的情況。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