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日澳2+2會議發表聯合聲明,首次提及台海

分享到:
2021-06-10 10:1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繼美日聯合聲明、日歐聯合聲明雙雙提及台灣後,日本又對台灣問題指手畫腳。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同澳大利亞於6月9日以視頻會議的方式舉行了兩國外長和防長的“2+2”會談。會後,日澳發表聯合聲明,首次寫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日澳聯合聲明提及台灣 (澳大利亞外交部官網截圖)
日澳聯合聲明提及台灣 (澳大利亞外交部官網截圖)

  報道稱,這是日澳進行的第九次“2+2”磋商,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日本防相岸信夫、澳大利亞外長佩恩、澳大利亞防長達頓出席。會談期間,日澳官員確認了“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還就“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達成一致。

  茂木在磋商伊始宣稱,“(諸如)憑借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嘗試等,國際秩序受到了巨大挑戰。”岸信夫補充稱,“為了地區的和平穩定,比以往更需要志同道合的國家團結起來”,同時強調了日澳合作的意義。

  不僅如此,雙方商定將在維持重要物資的供應鏈等經濟安保領域開展合作。

  另據路透社(Reuters)報道,茂木敏充在會上表示,希望同澳大利亞加強雙邊合作,將兩國安全關係提升到新的水平。

路透社報道截圖
路透社報道截圖

  會談中,雙方就日本自衛隊向澳大利亞軍方提供“武器等防護”交換,展開了最後階段的討論。

  2020年10月,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澳大利亞國防部長琳達·雷諾茲曾在日本東京舉行會談,雙方圍繞“日本向澳大利亞提供所謂的‘武器等保護’戰略”一事達成協議,稱日本自衛隊需要在在非戰鬥狀態下為澳大利亞的軍事資產提供武力保護。

  除了提供“武器等防護”,日澳還就聯合訓練等情況下令兩國部隊順暢往來的《互惠準入協定》(RAA)展開了磋商。

  去年11月,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里森訪問日本,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談,雙方宣布在大框架上達成《互惠準入協定》。該協定被多國媒體認為是“歷史性的防衛協定”,簽訂後,雙方或進入“準軍事同盟”關係。這是日本與美國1960年簽訂《駐日美軍地位協定》以來對外達成的第一個深度防務協定,也是亞太國家之間除美國之外的第一個類似防務協定。

  據《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報道,會後,岸信夫還宣稱,日本和澳大利亞需要“進一步深化安全合作”,這樣才能“主動為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

《日本時報》報道截圖
《日本時報》報道截圖

  報道稱,除了對台灣表示“關切”,日澳聯合聲明還對所謂“報道的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侵犯人權的事件”表示“嚴重關切”。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於6月9日回應稱,中方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涉疆、涉港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日澳兩國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對中國進行惡意抹黑攻擊,無理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他強調,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並敦促日澳兩國恪守尊重別國主權、不干涉內政等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大局。

【編輯:lixueping】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