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1790劑疫苗接種給1955人,台媒:體現勤儉節約的客家精神…

分享到:
2021-06-09 10:2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不少台灣民眾被爆前往大陸接種疫苗之際,6月8日,這樣一條消息在島內引發熱議,新竹縣一衛生所竟將原來該接種給1790人的疫苗,接種給了1955人……台媒在報道此事均採用了欣慰的口吻,大贊其“客家精神”(指勤儉節約、吃苦耐勞),然而不少島內網友並不買賬。

台媒報道截圖
台媒報道截圖

  綜合台媒今日報道,台媒疫苗奇缺,5日,新竹縣政府指出,迄今收到當局撥付的1萬多劑疫苗已全部打完,全縣醫護人員共8620人,打完第一劑的有6944人,施打率為80.6%,但警察的施打率僅有47%,因此催促當局盡快安排疫苗。

  同日,新竹縣竹北市衛生所在Facebook公開了截至4日的阿斯利康(AZ)疫苗接種情況,稱其一共領用了1790劑,接種給了1955人,這個結果讓“衛生所全體同仁引以為傲”。

  該衛生所接種的阿斯利康疫苗就是此前日本捐贈給台灣的疫苗,日本在採購了此批疫苗後因其存有血栓疑慮,將其排除在公費接種對象之外,隨後提供給了台灣。每瓶阿斯利康疫苗可供十人施打,本次,竹北市衛生所拿到了179瓶,具體是如何接種給1955人的呢?

  衛生所解釋稱,1瓶AZ疫苗約為6ml的量,每人需0.5ml,不過每次用完其實瓶壁上還會剩下一點點藥液,卻又不夠1個人,只好扔了,但他們衛生所的醫護人員抽取疫苗藥液時“精準小心”“技術純熟”,所以節省下了足夠165個人接種的量。

  而為了保證“精準”,他們沒有使用官方配發的注射器,而是用了較細的注射器(下圖右邊),並稱這種注射器的刻度比較“精細”。

  其實,將1瓶AZ疫苗接種給11、12個人的做法台灣並非首例。韓國疫苗短缺後,也採用過這種方式,今年3月,韓國疾病管理廳長鄭銀敬曾表示,“我們無法保證或預測每一瓶疫苗的殘留量,這容易給醫務人員造成工作負擔”,“不同接種人員的技術熟練度也會導致殘留量不均勻,不能匯集多瓶疫苗的殘留藥物湊成1人劑量,因為在混合過程中更容易受到污染。”

  後來,韓國專門開辟了生產線來生產LDS(Low Dead Space)注射器,這種注射器其針頭和針筒之間幾乎沒有空間,可以最大限度減少殘留在注射器中浪費的疫苗。

  根據韓國疾病管理廳的說法,使用這種注射器,每瓶輝瑞疫苗的接種人員可從6人增加至7人,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種人數從10人增加到11~12人。

  然而,據台媒報道,本次,台灣使用的是僅僅是小刻度針筒,他們試圖通過護士自己的操作來“節省疫苗”。

  此事在島內社交媒體上引發關注後,台媒在報道此事時均採用了“客家精神”一詞來形容該衛生所的行為,認為其勤儉節約,並稱台灣網友也是這樣的看法,然而有趣的是,目前,竹北市衛生所已將該帖子刪除了。

  在一些報道了此事後續的媒體的評論區,不少台灣網友對自己是否接種了足夠的劑量表示擔憂。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