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交部駁斥加拿大外長涉華言論:脅迫外交帽子扣不到中方頭上

分享到:
2021-06-08 16: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8日電 6月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加拿大外長加爾諾7日在議會稱,中國日益增長的專制主義和脅迫外交對包括加拿大在內的民主國家構成挑戰。讓康明凱、邁克爾平安回國是加對華首要工作重點。加方將同夥伴國一道保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捍衛人權和自由。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表示,加方有關言論無視基本事實,充滿意識形態偏見。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趙立堅強調三點:第一,中國的發展關鍵在於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也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踐已經證明這條道路不僅使14億中國人民擺脫了貧困落後,也讓中華民族再次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我們從不搞什麽制度輸出和制度競爭,而是主張各國都走符合自身國情和民眾需要的發展道路,彼此之間相互尊重,相互借鑒。刻意將中西方關系渲染為民主和威權之爭,試圖以意識形態劃線,將世界各國標簽化,這本身就不客觀、不理性、不民主。

  第二,中國一直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只有一套規則,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準則。一個或幾個國家沒有資格單方面定義國際秩序,更沒有資格將自己的標準強加於人。

  第三,脅迫外交的帽子扣不到中方頭上。中方已經多次就加拿大公民康明凱、邁克爾闡明立場,二人因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中國司法機關依法逮捕並起訴,目前案件正在審理中。而孟晚舟在沒有違反任何加拿大法律的情況下,被加方無理拘押,至今已經超過900天。加方應該做的是反躬自省,立即糾正錯誤,釋放孟晚舟,並讓她平安回到中國。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