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停滯5年,美國暗示或重啟對台貿易談判

分享到:
2021-06-08 14:5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6月7日,美國務卿布林肯在眾議院舉行的聽證會上,暗示可能會與台灣重啟自奧巴馬離任後陷入停滯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他聲稱“我們正在或很快將與台灣就某種框架協議進行談判”。不過路透社指出,布林肯並未表明美國是否願意與台灣簽署全面貿易協定。

路透社報道截圖
路透社報道截圖

  報道稱,當天在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就美國務院年度預算要求舉行的聽證會上,有議員詢問布林肯,有關拜登政府在與台灣的雙邊貿易協議上的立場。

  布林肯回應時先是把問題甩給了不在場的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之後補充說“我知道,我們正在或很快將與台灣就某種框架協議進行對話,這些對話應該已經開始了。”

  會後,美貿易代表辦公室一位發言人被問及有關布林肯的表態時,僅回應說“加強與台灣的雙邊貿易關係很重要”,但“我們目前沒有要宣布的會議”。

  對於布林肯的言論,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這是一個信號,表明華盛頓可能推動與台灣恢復自奧巴馬政府以來從未舉行過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拜登政府的高級官員一直鼓動戴琪舉行一輪TIFA談判”。不過葛來儀也表示,拜登政府可能尚未決定是否在與台灣達成雙邊貿易協定方面邁出更大的一步。

  聞此消息,台灣又跑出來給自己加戲。台“駐美代表處”的一位發言人聲稱,“我們正努力與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進行討論,這有望推動我們的雙邊貿易關係取得進展”。台“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宣稱,“期待台美關係更有精進,有好消息會跟大家報告”。

  美國和台灣自1994年簽署“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開始,已輪流在台北、華盛頓召開過10次TIFA會議,這是台美最重要的雙邊“經貿次長”級會議。最後一次召開是在2016年10月,在奧巴馬離任以後便陷入停滯。

  而在此之前的2008年-2012年期間,TIFA會議也曾因美國牛肉進口問題連續停開5年。直到2012年台灣公布美國牛肉的萊克多巴胺(瘦肉精)最大殘留容許量標準,並且逐步恢復美牛進口才續開TIFA會議。

  去年底,台灣為了推動與特朗普政府的貿易談判,罔顧民意、強行開放進口美國“萊豬”(即含瘦肉精豬肉),引發台灣民眾的強烈不滿。國民黨為此發起“反萊豬公投”,將在今年8月28日登場。葛來儀認為,台灣領導人蔡英文希望趕在8月“公投”之前,在與美國的貿易談判上能取得一些進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元旦台灣正式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後,並沒有換來所謂的美台貿易談判,台灣部分產品還被美國課征反傾銷重稅。

  《華爾街日報》報道稱,在被問及有關台灣和美國的貿易談判時,中國大陸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對此抨擊說,美國應停止與台灣的官方往來和接觸,停止提升美台實質關係。發言人還敦促美國遵守幾十年來與北京達成的協議,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