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日媒稱G7峰會將討論台海議題 美日攛掇在聯合公報中首提台海

分享到:
2021-06-08 14:42 | 稿件來源:中國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經濟日報》今天(6月8日)援引日本產經新聞報道稱,七大集團(G7)正討論,將在本周末G7峰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提到“台灣海峽”,此時正值美國和日本尋求統一陣線,對抗中國大陸對台灣施加的壓力。

  G7峰會將於11日在英國登場,為期三天,是2019年8月以來七國領袖首度面對面開會。報道稱,中國大陸相關議題被列為高度重視的議題,不僅包含台灣議題,也包括香港和新疆所謂人權問題。美、日希望說服其他成員國依循5月的G7外長會議公報,該公報表達成員國“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兩岸問題和平解決”。若果真實現,將代表G7峰會聯合公報首度直接提及“台灣海峽”。

  報道稱,美國總統拜登尋求與盟國合作,抑制中國大陸。在近期舉行的美日、美韓雙邊會議後,聯合聲明都明確提及“台灣海峽”。美方希望G7比照辦理,展示出主要國家在這議題上同一陣線。

  今年5月,針對七國集團外長會發表公報,就涉疆、涉藏、涉港問題及東海南海局勢表示關切,聲稱支持台灣參加世衛大會,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明確表示,七國集團外長會對中國進行沒有事實依據的指責,公然插手中國的內部事務,搞開歷史倒車的集團政治,這是對中國主權的粗暴干涉,是對國際關系準則的肆意破壞,違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針對美日領導人聯合聲明提及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汪文斌也曾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要求美日嚴肅對待中方關切,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立即停止損害中國利益。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原標題:日媒稱G7峰會將討論台海議題 美日攛掇在聯合公報中首提“台灣海峽”)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