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金磚外長會晤就加強和改革多邊體系發聲明,中方:十分必要

分享到:
2021-06-02 17: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日電 6月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我們註意到此次金磚外長會晤單獨就加強和改革多邊體系發表了聯合聲明。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多邊主義是構成現行國際體系的重要基石。當前,這一基石正遭受侵蝕,少數國家假借多邊旗幟搞單邊行徑,甚至以多邊為名行霸權之實。各方對真正的多邊主義的呼聲更加高漲。另一方面,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需要全球性的解決辦法,需要國際社會團結協作。各方對加強多邊體系的願望更加迫切。

  “金磚國家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也應當是踐行多邊主義、加強多邊體系的模範。” 汪文斌說,正是基於這樣的考慮,中國同其他金磚夥伴一道,經過深入討論,形成了金磚國家關於加強和改革多邊體系的聯合聲明。

  汪文斌指出,這份聲明中有幾個關鍵點尤其值得關註。一是重申了金磚國家對多邊主義的承諾,呼籲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石的國際法,維護聯合國在國際體系中的中心作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二是重申了要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堅持根據正義和國際法原則和平解決國際爭端,不接受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反對侵犯別國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反對雙重標準,反對違反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的單邊強制性措施。

  三是強調應以人民為中心開展國際合作,加強和改革多邊體系,使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更有意義地參與全球決策。要推動多邊機構堅持行動導向和問題導向,基於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精神加強合作。

  四是強調要通過共商共建共享,加強全球經濟治理,支持聯合國將發展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中心位置,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系。

  汪文斌最後表示,這份聲明的發表正當其時,十分必要。聲明是金磚五國努力的結果,反映了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願望,應當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多邊主義的要義是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尤其要反映占世界人口絕大多數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的意見。不能將個別西方國家或集團制定的所謂“規則”作為“國際規則”,更不能強加於人。各方應共同堅持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不搞例外主義和雙重標準,不搞霸權霸淩和零和博弈,不搞集團政治和意識形態對抗,切實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切實維護以聯合國憲章以及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