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機場自己守!”金馬澎快篩公告深夜遭撤,決定不理陳時中

分享到:
2021-06-02 14:49 | 稿件來源:海峽導報

【字號:

  全台三級警戒,擔心疫情擴散,金門、馬祖、澎湖日前都發布公告,無論居民還是旅客,入境都需要快篩,違反者或拒絕者會開罰3千元(新台幣,下同)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不過台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日晚間11點25分卻發稿,聲稱金馬澎此舉已經違反“傳染病防治法”,以防疫工作事權統一為由,讓衛生主管部門“依法”撤銷公告,甚至喊話縣政府如果仍有地方防疫的特殊需求,要正式提出計劃、報請指揮官指示辦理。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也在“院會”表示,不容許這種亂象發生。但外島並不領情,堅決“逆時中”。

  金門、澎湖、馬祖機場自設快篩站,要求旅客入境都要快篩,遭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喊撤銷公告。金門縣長楊鎮浯痛批,“中央”罔顧外島醫療量能難以支撐的風險,將強制篩檢。截至昨日晚間,27名旅客拒絕篩檢,金門縣政府依“傳染病防治法”開出裁罰單,每人最高可處1萬5000元罰鍰。澎湖縣政府怒斥,如果“中央”不能保護澎湖,請不要阻礙澎湖自我保護,不理會“中央”維持全面快篩;馬祖則是采取“柔性全面快篩”,不會處罰。

  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聲稱,因為外島擔心相關確診病例,才在松山、台中、嘉義、台南及高雄小港航空站等5座機場設立篩檢站。旅客搭機前,應於搭機前填寫“健康聲明書”,現場有癥狀者禁止搭機,且應配合病毒核酸檢測。假如過去14天內有癥狀者,須現場配合接受抗原快篩,陰性始得搭機,若是檢驗陽性的旅客,將送往指定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陳時中稱,偽陰性、偽陽性的情況還是令人擔憂,怕會造成民眾有“假性安全感”,因此本島這樣的強度已經達到全面篩檢的程度,外島不用再另行規定。不過這項規定,5月31日才在立法機構“三讀”通過,機場的這些快篩站,是要在一周內設置完成。外島也擔心,會有無癥狀感染者進入,才會做篩檢。但金門縣長楊鎮浯表示,每天看到幾百人確診、幾百人校正回歸,還有每天數十人往生的數字。但可能無法理解對外島來說,只要有1個破口,只要有1個確診,在醫療量能有限的外島就會人心惶惶。他強調,在台灣五大機場快篩站全面采檢前,縣政府在金門機場的快篩站均會照常運作,拒絕篩檢就會開罰,當事人若有意見,也可“依法”申訴。

  澎湖縣政府強調,台灣本島機場全面快篩是金馬澎外島三縣共同主張,“中央”應尊重外島訴求並落實立法機構附帶決議,而非撤銷外島的防疫措施。尤其澎湖醫療資源有限,根本禁不起確診者一再進入,縣政府絕不能讓澎湖失守。

  “立委”陳雪生指出,立法機構黨團協商都已無異議通過赴外島強制快篩,對“指揮中心”的作法感到“很奇怪!”而“立委”陳玉珍則嗆:“陳時中桃園機場你守不住,金門機場我們自己守,你不要害死我們金門人。”馬祖“立委”更透露入境旅客不快篩,不排除祭出直接隔離14天。外島“逆時中”不甩撤銷令,就是要用自己的方式保護居民。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