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病毒溯源應當靠科學方法而不是搞政治操弄

分享到:
2021-06-02 10: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日電 據報道,近日美國一些政客聲稱,新冠病毒系從實驗室洩漏,要求對中國進行調查。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月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的一些政客將病毒溯源政治化的做法。

  “為什麼這些人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反覆糾纏病毒從中國實驗室洩漏呢?說穿了,就要推卸美國自身抗疫失敗的責任,為打壓遏制中國的發展,再找一個藉口而已。但事實證明,‘甩鍋’推責這套把戲害的是美國自己,受損的是美國民眾的生命健康,把溯源政治化,只會干擾破壞國際抗疫事宜,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汪文斌稱。

  汪文斌指出,近期有許多國際專家學者紛紛對美國將溯源政治化的做法提出了質疑和批評。世衛組織專家組成員、澳大利亞科學家德懷爾表示,沒有證據可以證明新冠病毒是從實驗室洩漏出去的。專家組成員、美國學者達薩克稱,他和其他來武漢進行溯源研究的學者已經發佈了大量且充分的資料證明,病毒最有可能來自自然界,來自實驗室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美國所謂情報報告是政治性的,不具有科學性。哥倫比亞大學病毒學家拉斯姆森稱,媒體將實驗室洩漏的陰謀論當成需要認真對待的研究方向,就好比在氣候變化的議題中,將“氣候變化並不存在”這種謠言當成是一種應該被認真對待的學說一樣荒誕。美國科普作家希格爾稱,實驗室洩漏陰謀論之所以有市場,是因為他們在以此來尋求安慰,尤其是那些搞砸了防疫工作的政客們。

  汪文斌強調,溯源是科學問題。在這事關人類健康安全的問題上,我們應當秉持挽救生命、更好應對今後類似公共衛生危機的初心,應當走團結合作之道,而不是挑動分裂、對抗,應當依靠科學方法,而不是搞政治操弄。將病毒溯源政治化的做法,既不道德,也不得人心,只會歸於失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