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硬推“自產疫苗”,被批將2300萬人當小白鼠

分享到:
2021-06-01 09:37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就在島內疫情升溫、疫苗短缺之際,民進黨當局終於有動作了,不過不是協助企業、慈善團體趕快取得成熟疫苗,而是與尚未孵出來的自產疫苗簽約。“舍現貨而就期貨”,這種完全違背規則的操作手法在島內引發民意憤慨。

  仍在二期試驗階段

  台灣本土疫情嚴峻,確診人數破7000。台防疫指揮中心5月31日公布當天島內新增278例確診病例,包括274例本土病例及4例境外輸入,另有“校正回歸”本土病例73例,總計351例。確診病例中新增15例死亡。值得關註的是,台“總統府”一名憲兵確診。

  根據TVBS電視台的最新網絡民調,81%的島內受訪者贊成購買大陸復星醫藥公司代理的德國BNT疫苗,願意施打疫苗的比例更超過九成。面對如此民意,民進黨當局置若罔聞。台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5月30日稱,台灣正積極生產自產疫苗,一方面可避免采購受制境外,同時也能達到“防疫自主”,目前島內有高端、聯亞兩家藥廠進入二期臨床試驗,指揮中心已陸續與兩家藥廠簽訂500萬劑購買合約以及500萬劑後續補充,最多總共2000萬劑。

  問題是台灣自產疫苗目前仍處在二期臨床試驗階段、還未進行三期試驗。指揮中心辯解稱,英國阿斯利康(AZ)疫苗及莫德納疫苗都是在第二或第三期臨床試驗未完成前,即進行預采購。由於時間緊迫,自產疫苗不可能等到三期試驗結束才啟用,所以二期試驗時已擴大受試者人數。另據《聯合報》5月31日報道,民進黨網絡社群中心主任範綱皓還在臉書放上自制圖卡,稱台灣自產疫苗要不要申請“緊急授權使用”、是否能申請通過,本就是依“食藥署”的規定辦理,不懂攻擊自產疫苗對現在的防疫有什麽幫助?

  “你當是買玩具嗎”

  這樣的論調在島內引發強烈質疑。前“立委”孫大千在臉書提出“六大疑點”稱,自產疫苗連二期試驗都沒有完成,蔡英文就可以宣布她的手臂是要等著接種,陳時中就可以把其算入台灣未來疫苗采購結構中,“難不成蔡英文和陳時中都是會算命的神仙嗎?”他質問道,指揮中心放著已經經過三期試驗期中報告的境外疫苗不進行采購,卻要台灣人民硬吞只有二期試驗完成的自產疫苗,不是一個很奇怪的邏輯嗎?

  5月31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舉行記者會,會上與全台22個縣市議會黨團代表視頻連線,共同疾呼“台灣需要疫苗”。他說,國民黨不反對自產疫苗,但請優先救人民的命,“如果任何疫苗在不安全或沒有得到國際認證的要求前就要接種,人民會心安嗎?不要人民想要的你不給,人民不想要的拼命給”。同一天,民眾黨“立委”也舉行記者會,質疑市面上明明已有這麽多三期試驗做完且打了好幾億劑的疫苗,民進黨當局卻還這麽推崇二期試驗尚未做完的自產疫苗,“真的不知道你心裏頭在想什麽”。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辦公室主任陳思宇怒批,“第二期都還沒解盲就可以訂購1000萬劑,你當是買玩具嗎?”無黨籍“立委”傅昆萁稱,經過一年多的準備,當局防疫預算追加到8000多億元(新台幣,下同),如果能采購德國BNT疫苗、莫德納疫苗4000萬劑,花不到300億元,便可供全台民眾接種兩針;但當局始終意識形態作祟,說不能通過大陸代理商進口德國原廠疫苗,道理何在?“台灣與大陸一年的經貿往來約6萬億元,為何與大陸不能有疫苗往來?”他強調絕對支持生產自產疫苗,但前提是必須通過三期臨床試驗,絕不認同台灣2300萬人當白老鼠。

  綠營內部也有不同看法。“時代力量”5月31日呼籲自產疫苗廠也要進行三期試驗,並提出“疫苗采購公開透明”等訴求。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在臉書稱,蔡英文和陳時中有關疫苗的所作所為捅了一個大馬蜂窩,犯了台灣人的大忌,後果將難以收拾。前“副總統”呂秀蓮5月31日向蔡英文喊話稱,每個人都要去見閻羅王,“現在疫情這麽嚴重,很替你難過”。

  自產疫苗股價飆升

  有台媒註意到,近期高端股價狂飆,5月上旬最低261元,不到半個月就衝上417元,雖然一度回調,但全台進入三級警戒後反倒漲得更兇,上周五盤中衝破400元大關。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稱,在台灣疫情如此緊急的情況下,指揮中心還三番四次利用各種理由卡住BNT疫苗,正當大家有各種揣測時,當局終於把底牌掀開了,那就是以發展自產疫苗為由下訂單給高端,令人不得不懷疑到底是要發展台灣疫苗產業還是要護住高端股價?面對種種質疑,高端5月31日發表聲明稱,二期臨床試驗結果如果符合預期,將加速執行符合國際規範的三期試驗,以取得國際認證為目標。蔡英文5月31日發表談話稱,接下來將進入大規模接種疫苗階段,而“政務委員”唐鳳也在設計預約系統,讓大家知道自己可以在何時、何地接種。有不少網友質疑,沒有疫苗要預約什麽?《台灣醒報》稱,指揮中心大幅增加進口疫苗輸入、捐贈的難度,且對外采購數量遠不夠全台民眾接種,再加上島內相關藥商的股價飆漲,種種跡象令外界懷疑,當局有意卡外部疫苗輸入,確保島內疫苗藥廠利益。《中國時報》5月31日稱,民進黨當局是否要拿民眾的生命財產保障這些自產疫苗順利銷售,外界無從得知。但之前拿“大陸認知戰”來轉移民眾對疫情升溫的怒火,已被抓包是親綠寫手的自導自演,“這次對岸阻撓疫苗進口的說法,是否又是自導自演?政府只有積極協助民間采購疫苗,才能自證清白了”。

  聯合新聞網還稱,自產疫苗引起這麽大爭議,問題再簡單不過:蔡當局並未給予人民選擇已獲國際認證疫苗的自由,反而給予還在進行二期試驗的自產疫苗種種“通關禮遇”,更造就不知多少炒疫苗股的暴發戶,如此得來的自產疫苗是不是“血疫苗”?人民心中自有答案。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