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被曝監聽盟國政要,斯諾登:拜登早就知情

分享到:
2021-05-31 17:1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路透社5月31日援引丹麥國家廣播公司(DR)消息稱,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利用和丹麥情報部門的合作關係,監聽(監視)丹麥鄰國的高級官員,其中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

  對於上述消息,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職員、“棱鏡門”事件主要人物斯諾登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時任副總統)曾“深深卷入(deeply involved)”此事。

路透社報道截圖
路透社報道截圖

  路透社稱,丹麥國家廣播公司援引9名未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的話說,丹麥國防情報局自2015年開始展開代號為“鄧哈默行動(Operation Dunhammer)”的內部調查,以此了解美國國家安全局在與其合作關係中扮演的角色。

  結果表明,在2012年至2014年間,美國國家安全局利用丹麥的信息電纜,對瑞典、挪威、法國和德國的高級官員進行監聽(監視)。

  德國方面,除了默克爾,受波及的官員還包括前外長、現任總統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和德國反對黨社會民主黨前領袖施泰因布呂克(Peer Steinbrück)。

  報道稱,丹麥是美國的親密盟友,同時也擁有與瑞典、挪威、德國、荷蘭和英國海底互聯網電纜往來的幾個主要登陸點。去年8月,丹麥國防情報局局長和三名官員曾因“有嚴重不當行為”被停職。而丹麥政府去年表示,將根據舉報人報告的信息對此事展開調查,有關調查預計今年晚些時候結束。

丹麥國家廣播公司報道截圖
丹麥國家廣播公司報道截圖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歐洲版則指出,調查人員發現,美國是在丹麥知情並同意的情況下,在海底互聯網電纜上使用丹麥的竊聽系統,丹麥還在哥本哈根以南的阿邁厄島(Amager)上建立了一個數據中心。

  對於丹麥媒體披露的事件,一名德國總理發言人拒絕置評,僅表示是在被記者問及此事時才得知這些指控。美國國家安全局沒有回應置評請求,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則拒絕評論。丹麥國防情報局發言人也拒絕置評。

  施泰因布呂克在接受德媒採訪時表示:“友好(國家)的情報機構攔截和監聽(監視)其他國家的高級政要,這很荒唐。我認為,在政治上這是一場醜聞。”

  瑞典國防大臣胡爾特奎斯特(Peter Hultqvist)對瑞典國家電視台(SVT)表示,他“要求了解有關這件事的全部信息”。挪威國防大臣弗蘭克·巴克-延森對挪威廣播公司表示,會“認真對待這些指控”。

  早在2013年“棱鏡門”事件發酵之際,斯諾登就曾曝出默爾克的手機多年來一直遭美國情報部門監聽,此事一度在美德之間引發軒然大波,德國甚至為此召見了美國駐德大使。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至2014年期間,美國總統拜登正擔任美國副總統。

  斯諾登31日在推特轉發德媒有關報道,評論道:“拜登已經準備好在不久之後的歐洲之行中回答這個問題,當然,他第一次(訪問時)就已深深卷入這樁醜聞。不僅是丹麥,其‘高級合作夥伴’都應該徹底公開信息。”

斯諾登推特截圖
斯諾登推特截圖

  據新華網5月報道,拜登預計將於6月11日至13日出席在英國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隨後將赴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參加北約峰會。這將是他今年1月就任總統後首次出訪。

  (原標題:美國被曝利用丹麥情報部門監聽盟國政要,斯諾登:拜登早就知情)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