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務卿布林肯:美國和印度要聯手抗擊疫情

分享到:
2021-05-30 14:1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路透社5月29日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印度外長蘇傑生於當地時間28日,在美國國務院舉行了會晤。布林肯在會晤期間宣稱,美國和印度將會團結一致、聯手對抗疫情。蘇傑生對此作出回應,稱印度感謝美國大力支持和聯合抗疫的表態。

  美國自稱與印度“團結一致”,但在4月印度疫情最為嚴重的時期,美國卻並沒有向印度積極提供幫助,反倒還依據《國防生產法案》限制了疫苗原材料的出口。直至4月25日,美國才在國際社會的壓力下改變態度,宣布會在印度需要時提供幫助。

  目前,美國和印度分別是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第一高和第二高的國家,美國累計確診病例已達到3325萬例,累計死亡超過59.4萬例;印度不僅確診總數達到2772萬例,單日新增病例也依然保持在10萬例以上,累計死亡也已突破32.2萬例。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新冠統計數據截圖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新冠統計數據截圖

  在當天的會晤中布林肯宣稱,由於印度曾經支援過美國抗疫,因此美國也打算向印度提供幫助:“在新冠疫情早期,印度曾經幫助過美國,這是我們永遠不會忘記的。現在我們希望確保自己也能幫助印度……我們團結一致,共同應對新冠疫情。”

  他還強調了美印關係的重要性,稱美國和印度的夥伴關係是“至關重要的”、“”強有力的”,且“日益具有成效”。

  報道稱,由於印度正面臨嚴峻的新冠疫情,蘇傑生在過去一周多的時間裏一直在美國尋求抗疫援助。對於布林肯的表態,蘇傑生則表示了感謝。

  “我認為近些年,美印之間的關係正變得更為牢固,我相信這將繼續保持下去。美國在這個艱難時刻向我們提供了重要支持,為此我想要向美國政府表達感謝。” 蘇傑生當天在接受外媒記者采訪時說。

  路透社稱,布林肯做出“團結抗疫”的承諾後,美國負責南亞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迪恩·湯普森(Dean Thompson)在當天晚些時候的簡報會上表示,美國政府官員已經與蘇傑生討論過疫苗生產、采購和運輸的問題,但他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湯普森還列舉了一些數據試圖證明美國發揮的作用。他宣稱,美國聯邦政府、各州政府、美國企業及個人已經向印度提供過超過5億美元的新冠援助物資,援助措施中還包括重新安排美國一項關鍵的疫苗生產供應訂單,使得印度能夠再額外生產2000多萬阿斯利康新冠疫苗。

  迫於國際社會要求美國分享疫苗的壓力,拜登政府此前曾宣布,美國向全球提供8000萬劑新冠疫苗。但關於這一承諾,湯普森依然含糊其辭,稱該問題仍有待商討,尚未做出最後的決定。

  此前,美國曾一直對印度的援助請求“不理不睬”。美國政府根據《國防生產法案》,限制了疫苗原材料的出口,以幫助美國國內生產商提高疫苗產能。美國總統拜登此前也強調,他要優先讓美國人完成疫苗接種。

  4月16日,印度最大的疫苗生產商印度血清研究所總裁普納瓦拉就在社交媒體上向拜登喊話,“懇請”美國放開原材料出口禁令,但拜登並未對此作出回應。4月19日,蘇傑生也發推稱,他已敦促其他國家,特別是一些大國,繼續為印度的疫苗生產提供原材料。

  直到4月25日,美國政府才改變態度,美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發表聲明,宣布美國將會在印度需要的時候提供援助,美方已確定印度生產新冠疫苗所需原材料和供應渠道,並將向印度提供快速檢測試劑、呼吸機、個人防護裝備等物資。

  印度近期單日新增病例較此前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10萬例以上。印度衛生部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29日,印度新冠肺炎累計確診27729247例,單日新增確診17.3萬例;累計死亡病例322512例,單日新增死亡3617例。

  但路透社指出,在疫情持續蔓延的同時,印度的疫苗接種工作依然進展緩慢,印度總理莫迪及其領導的政府也因此廣受民眾批評。根據印度衛生部門的統計,截至5月27日,印度各邦僅獲得了2.2億劑疫苗,其中只有2.01億劑完成接種。而《印度斯坦時報》指出,要想覆蓋印度所有18歲以上人口,至少需要22億劑疫苗。

  報道還註意到,5月印度疫苗接種數較4月出現明顯跌幅,接種劑量數字下降約40%。印度多地還出現了疫苗短缺的問題,恰蒂斯加爾邦、卡納塔克邦等多地由於疫苗供應不足,已經推遲了18至45歲人群的疫苗接種工作。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