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CNN挖坑“病毒武漢泄露”,哈佛教授:扯淡!

分享到:
2021-05-28 14:1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最近一批美國政客炒起了新冠病毒溯源的“冷飯”,拜登也下令“加大一倍力度”調查病毒起源。美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在聯邦議會上遭反復“拷問”,被逼得“左右找補”。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拉來另一位美國哈佛大學傳染病教授,設計提問想要引導他為一些陰謀論來背書,卻被這名教授吐槽“扯淡”。

  CNN27日采訪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傳染病學教授李普斯奇(Marc Lipsitch)。主持人稱,“我們聽說是湯姆·科頓提出一系列(病毒源頭的)可能性的,他不是醫生,也不像妳一樣是傳染病學專家,他是政府官員。但美國疾控中心(CDC)前主任同樣提出,至少值得調查是否是實驗室泄露。”

  接著,CNN主持人播放了前CDC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此前接受采訪的視頻。他造謠稱,“如果我猜的話,這種病毒是(去年)9月、10月在武漢某地開始傳播的。”

  雷德菲爾德是特朗普時期領導疾控中心的病毒學家。他還宣稱,他認為病毒起源於中國的一個實驗室,並從(實驗室)“逸出”。

CNN播放特朗普時期CDC主任雷德菲爾德的造謠采訪
CNN播放特朗普時期CDC主任雷德菲爾德的造謠采訪

  雷德菲爾德一臉自信地說,“別人不相信沒事,科學最終會弄明白的。我不相信這個病毒突然從蝙蝠傳人,然後突然變成地球上傳染性最強的病毒。一般來說,這種(動物宿主)情況下,病毒傳染性是逐漸變強的,要經過一段時間。自然傳播在我這從生物學角度講不通。”

  播放完采訪片段,CNN向李普斯奇詢問意見。

  “並不想冒犯,但恕我直言,他在扯淡。SARS病毒就是那樣的。流感病毒有時也會如此,通過其他的動物宿主。所以我實在搞不懂他的邏輯。”

  值得補充的是,即使是CNN,3月報道前CDC主任雷德菲爾德“武漢所起源”陰謀論時,也特意在標題註明他的話“沒有任何證據”。為什麽時隔兩個月,CNN又把這段視頻拿出來“炒冷飯”,不得而知。

CNN3月報道截圖
CNN3月報道截圖

  中國日報歐盟分社社長陳衛華猜測,這名女主持“明顯希望他(哈佛教授)同意”視頻片段的陰謀論,卻慘遭打臉。如果真是這樣,CNN無疑是在“為黑而黑”,惡意炒作病毒起源中國的陰謀論。

陳衛華推特截圖
陳衛華推特截圖

  實際上,本次接受采訪的哈佛教授本人也持著“希望繼續調查病毒起源”的觀點。本月,李普斯奇在內的18名美國權威科學家,在《科學》雜誌上發表聯名信,呼籲調查新冠病毒起源。

美18名科學家聯名信 呼籲調查新冠起源
美18名科學家聯名信 呼籲調查新冠起源

  雖然世衛組織經過溯源研究已經得出結論,中國實驗室泄漏病毒“極不可能”,這是權威的、寫進世衛報告中正式的、科學的結論。但如美國科學家所說,新冠起源仍有疑竇。相關的研究,可以繼續下去,但不應像美國那樣,“綁架”國內的科學家,強迫他們站隊、背書,在議會散播陰謀論,讓科學問題淪為政治問題。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5月27日說,美國新冠肺炎確診和死亡病例數位居全球首位。美國不深刻反思,反而企圖甩鍋中國,他們居心何在,良心何安?

  美國德特裏克堡疑雲重重,200多個生物實驗室散布全球,這裏面究竟隱藏著什麽秘密?2019年7月,弗吉尼亞州北部出現不明原因呼吸系統疾病,威斯康星州大規模暴發“電子煙疾病”,這又有什麽隱情?

  “美方何時向國際社會公布相關病例的詳細數據和信息?美方欠國際社會一個交代。”趙立堅說,美方口口聲聲要中國參與全面、透明、以證據為基礎的國際調查,那就請美方也能像中國一樣,本著科學的態度,立即同世衛組織開展溯源研究合作,對美國進行全面、透明、以證據為基礎的國際調查,充分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