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馬克龍承認法國對盧旺達大屠殺負有責任

分享到:
2021-05-28 11:1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當地時間5月27日,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承認法國對1994年盧旺達大屠殺負有責任,並請求盧旺達人原諒。

英國BBC報道截圖
英國BBC報道截圖

  馬克龍在參觀盧旺達首都基加利的種族滅絕紀念館發表了這一聲明,他表示法國忽視了盧旺達即將發生屠殺的警告,並在實際上站在了種族滅絕政權一邊。在大屠殺發生之後,法國政府對事件的真相保持了長時間的沉默。

  盧旺達總統保羅·卡加梅(Paul Kagame)表示,馬克龍的話比單單一個道歉更有價值,他說出的是真相。他稱贊馬克龍發表此次聲明具有極大的勇氣。

  不過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7日報道,盧旺達種族滅絕幸存團體對馬克龍的話有著不同的反應,一位幸存者協會的主席表示,幸存者們希望得到明確的道歉,然而馬克龍所做的,是在一個十分象征性的時刻說些其他的話,向幸存者們祈求原諒。

  馬克龍的此次聲明與今年3月法國官方委托調查出具的一份獨立報告有關。該報告指出法國在盧旺達大屠殺中雖未構成同謀,但仍對種族滅絕負有“沉重而壓倒性的責任”。報告說,法國當時對大屠殺前種族滅絕者所做的各種準備“視而不見”。

  1994年4月至7月,盧旺達圖西和胡圖兩大部族發生大規模暴力衝突,共有50萬至100萬人慘遭屠戮,其中大部分遇難者為圖西族人。盧旺達政府2008年曾發布報告說,法國方面對大屠殺提供了“政治、軍事、外交和後勤上的支持”,對大屠殺發生負有責任。法國政府隨即駁斥了這種說法。

  20多年來,兩國圍繞盧旺達大屠殺相關歷史問題矛盾不斷,並一度斷交。今年3月,馬克龍委派的歷史學家得出調查結論認為,當時的法國政府對盧旺達大屠殺負有“重大責任”,使可預見的大屠殺最終發生。隨後,兩國關係出現好轉跡象。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