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德疫苗廠要將‘我國’改成‘台灣’,改了他們也沒簽”

分享到:
2021-05-28 10:4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目前台灣地區疫情嚴重,島內疫苗用量吃緊,台灣恐得等到今年八月才有足夠疫苗,面對台灣地方有意購買上海復星代理的BNT疫苗,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5月27日首度對外詳細披露與德國BioNTech公司協商購買新冠疫苗破局的全過程。

  陳時中稱,本以為合約都已經敲好了,1月8日那天,BNT建議調整新聞稿,將“我國”用詞調整為“台灣”。但從那時起,他們就持續要討論新聞稿,1月15日回復,重新評估全球疫苗供應量調整時程延後數周,然後就脫序了。

  此前,蔡英文聲稱德國BNT疫苗是“因為大陸的介入,延遲到現在都無法簽約”。對此,國台辦27日駁斥稱,大陸阻台購買BNT疫苗的相關說法完全是無中生有。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5月27日報道,陳時中27日在記者會還原和BNT原廠接洽過程,他說,去年8月20日就跟BNT在談了,中間也有其他代理廠商來談,但都沒成功,去年12月底就在確認最後合約,當時BNT在12月31日有提供最終合約版本,台灣也在今年1月6日報“行政院”核定同意購買,1月11日又跟BNT視頻會議,過程中都有談到技術性數據等問題。

  他坦言,原本1月8日雙方已經確定好最終合約版本,但在當天的4小時後,對方臨時通知簽約時程要延後。

  陳時中說,1月8日依照BNT建議調整新聞稿,BNT後來也回復對新聞稿沒意見,“當時原本就要宣告合約成了,要準備進行了。”沒想到當天過了4個多鐘頭之後,BNT又突然說要調整新聞稿內容。

  陳時中稱,BNT要求將新聞稿中的“我國”改為“台灣”。1月9日下午,民進黨當局將新聞稿中的“我國”兩字改為“台灣”。但是,BNT公司到了1月15日卻突然要求重新評估疫苗劑量、調整時程,合約時程就這樣延誤下來。

台灣購買BNT疫苗過程圖 圖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陳時中表示,民進黨當局當時馬上調整內容,但那時BNT還不斷要求重新討論新聞稿,“突然接到回復,重新評估全台供應量,要調整簽約時程,時間要延後數周。”他無奈表示,“之後的事情大家就知道了。”

  針對簽約突然破局,陳時中稱“這不是合約內的問題,是合約外的問題。”

  針對近日是否要購買上海復星代理的BNT疫苗,陳時中27日也重申,首先,是否有原廠授權,有授權才有談的可能,現在連原廠授權都尚未核可,有關單位還是要以正式文書為主;其次,輸入的廠商為何?整個過程都要有既定程序在,程序若只用嘴巴講,沒有任何正式程序也會覺得困擾。

  這是陳時中首次對外披露台灣購買BNT疫苗破局的詳細過程。今年2月中旬,他曾對外界透露,台灣原訂向德國BioNTech公司購買500萬劑疫苗,原本合約簽定在即、“新聞稿都寫好”,卻因可能來自外界壓力而發生變故。

  3月,陳時中在“立法院”接受國民黨籍“立委”陳玉珍質詢時,曾被問道疫苗採購是否“受大陸、歐洲等壓力”。陳時中表示,確有受到壓力,但“無法確定壓力從哪來,有四面八方可能性”,採購時盡量保持低調。

  5月26日,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參加民進黨中常會線上會議時也聲稱, 台灣與德國BNT原廠“一度近乎要完成簽約,但因為大陸的介入,延遲到現在都無法簽約”。

  對此,大陸國台辦27日駁斥稱,相關說法完全是無中生有。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早在2020年3月,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即與德國BNT簽約,參與其疫苗研發並擁有在中國大陸及港澳台地區的獨家商業權益。民進黨當局對此心知肚明,卻不循正途,非要違反商業規則和誠信原則繞過上海復星向德國BNT購買疫苗。這說明他們考慮的根本不是解決台灣民眾實際需求,而是做做樣子欺騙台灣民眾,為自己謀取政治私利,“這種戲碼多演一天,台灣民眾就將多一天付出生命健康的代價”。

  另據聯合新聞網27日報道,日前傳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欲通過鴻海公司及永齡基金會,購買1000萬劑BNT疫苗。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27日表示,大陸及國台辦沒有幹涉購買疫苗。

  台灣“防疫指揮中心”選擇繞過大陸代理商、直接與BNT原廠洽談的做法也一度在島內引發爭議。

  在網絡上台灣一些網民對於民進黨當局執念於從德國原廠購買疫苗的做法表示不解和不滿。有網民評論道:“ 跳過泛德( 泛德是寶馬汽車在台灣的總代理)直接向德國原廠洽購BMW是什麽概念?——是走私。不,是超買。”

  據德媒報道, BioNTech官方網站登載的新聞稿稱,在(mRNA疫苗)獲得批準使用的前提下,復星藥業負責中華區的市場銷售 。……在世界其他地區進一步開發和商業化該疫苗的所有權都由BioNTech持有。

  德國BioNTech公司以郵件形式回復媒體相關問詢時僅表示,“我們一般不對潛在或正在進行的疫苗供應洽談進行評論。當然,BioNTech的目標是為全世界盡可能多的人提供獲得我們疫苗的機會。”

  BioNTech公司沒有對陳時中披露的內容發表評論。

  國台辦發言人連續數日批評台灣民進黨疫情當前依舊政治掛帥。朱鳳蓮27日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領導人的這番謊言,再次暴露他們甩鍋大陸、推卸責任的一貫政治操作和轉移焦點、掩蓋問題的慣用伎倆。

  朱鳳蓮指出,人們看得很清楚,在疫苗問題上,是民進黨當局一直在設置障礙。時至今日,島內疫情蔓延,民眾苦盼疫苗,但民進黨當局仍執迷於政治操弄,拋出種種說辭、編造種種戲碼,繼續將島內民眾的生命健康和衛生福祉踐踏在自己的政治私利之下。

【編輯:huxueshi】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