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醫生組織呼籲停辦東京奧運,否則或會出現“奧運病毒”

分享到:
2021-05-28 10:1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會舉辦在即,但日本疫情卻在近期迅速惡化。見此情景,日本社會各界紛紛呼籲停辦東京奧運會,但時至今日,日本政府仍無動於衷。

  5月26日,日本全國醫師聯盟負責人植山直人公開警告稱,今年夏天,東京將匯集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的變異病毒,甚至有可能出現一種新的“奧運病毒”(a Tokyo Olympic strain of the virus)。

  26日,植山直人出席了外國駐日記者協會在東京舉辦的記者會。他在會上表示,國際奧委會和日本政府低估了舉辦東京奧運會的風險,屆時會有來自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數萬人湧入東京。

  據路透社和美聯社27日報道,植山直人不斷地將新冠疫情比作“常規戰爭”(conventional war),並稱他是根據自己作為一名具有豐富經驗醫生的身份說這番話的。

  他說:“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從未發生過如此危險的事情——全球這麽多不同地方的人聚集在一個地方。很難預測這會導致什麽後果。”

  在推遲了一年之後,國際奧委會和日本政府均誓言,將采取嚴格的防控措施保證奧運會安全、如期舉行。日本首相棺義偉曾指出,將向參加東奧會的各國及地區運動員代表團免費提供的輝瑞疫苗。

  盡管如此,日本民眾仍擔心東奧會舉辦的潛在風險。路透社援引數據稱,當前,日本的疫苗接種工作進展仍然非常緩慢,僅有略高於5%的人口接種了疫苗。

  植山直人在記者會上說,他明白舉辦奧運會不是只有國際奧委會或某個主辦國才能做出的決定,但他仍然認為“他們不應該把很多人推向危險之中,或者呼籲很多人為了他們做出犧牲”。

  他反復強調“在東京舉辦奧運會很危險”,並提出自己的顧慮。

  首先,植山直人認為,在英國、巴西、印度和南非發現的變異病毒可能會傳播到東京,並重申,PCR檢測和疫苗並非萬無一失。他說:“不同地方存在的所有不同的變異病毒都將集中在東京。我們不能否認,甚至可能出現一種新的毒株。

  如果出現這種情況,甚至可能意味著這種毒株會以‘東京奧運會’命名。這將是一個巨大的悲劇,也將成為在100年內遭受批評的目標。”其次,植山直人強調,舉辦奧運會將給日本的醫療系統帶來更多壓力。“醫院不可能為參加奧運會的人提供任何特殊治療,他們將在與日本人同樣的規則下享受同樣的待遇。”

日本每日新增確診數據,圖自日本厚生勞動省
日本每日新增確診數據,圖自日本厚生勞動省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數據,自今年4月左右,該國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激增,5月12日當天新增超7000例。5月26日,日本全國較前一天新增確診4526例,首都東京則新增684例。

  截至5月26日,日本累計確診723133例,死亡12597例。就在前一天(25日),東京都政府與日本政府進行協調,準備延長將於31日到期的緊急狀態;與此同時,埼玉、千葉、神奈川等地也準備延長緊急狀態。

  在疫情迅速惡化之際,日本社會各界紛紛呼籲停辦東京奧運會。

  5月5日,日本律師聯合會前會長宇都宮健兒在網站“Change.org”上就停辦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進行在線簽名征集。截至目前,簽名人數已超過40萬,逐漸接近50萬人目標。

  5月17日,日本《朝日新聞》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僅有約14%的受訪民眾認為東奧會應如期舉行。

  針對東京奧運會的旅行問題,美國國務院則於5月24日發出最高級別警告——“第四級:不要旅行”。

  5月26日,作為東京奧運會官方合作夥伴的《朝日新聞》發表社論,指責日本政府和國際奧委會跟不上日本民意、“完全不顧民眾的擔憂和質疑”,敦促棺義偉取消奧運會。《朝日新聞》是日本首個發出這一呼籲的主流媒體。

《朝日新聞》社論
《朝日新聞》社論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