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多家醫院求援,台大醫院院長:已到臨界點,廁所都自己掃

分享到:
2021-05-28 09:4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台灣新冠疫情持續升級,5月27日新增確診病例671例、死亡13例,單日死亡病例再創新高,島內多家醫院也陷入困境。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以下簡稱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26日在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院方已經把兒童病房改裝成ICU(重癥監護室)來收治病人,仍無法滿足需求。27日,吳明賢親自出面,曝出醫院已經“達到臨界點”,且由於院內出現群聚感染殃及部分員工,“連院長室廁所都要自己掃。”

  連日來,包括台大醫院、台北聯合醫院等多家醫院紛紛求援,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承認情況“不妙”。但台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卻輕描淡寫地回應,醫療資源只是緊張,並沒有崩潰。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 圖源:聯合新聞網

  綜合聯合新聞網、“中央社”等台媒報道,吳明賢26日晚在臉書以“Hospitals Need Help(醫院需要幫助)”為題發文,表示“看到友院第一線加護病房醫護發出吶喊,本院也不遑多讓。”

  吳明賢表示,即使已經表明醫院超量無法接收,但急診處仍有救護車送來需要插管進ICU的患者,“我們甚至把兒童ICU改收成人,但是仍不敷使用……雖然救死扶傷是醫院的天職,但是抗疫如作戰,在還沒準備完、訓練好的狀況下,結果可想而知。”

  他進一步向台當局喊話:“作為戰場的第一線指揮官希望‘司令部’能夠用最快的時間定出辦法……更重要的是,給醫院的資源或補助,不要像去年一樣七折八扣。拿破侖曾說:軍無糧則散。醫院非常緊急,不能讓一線醫護赤手空拳,彈盡糧絕。”

  據“ETtoday新聞雲”報道,吳明賢27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台大醫院“狀況還好”,但已經達到臨界點,收治患者眾多,病房也不是“隨清隨有”,重癥監護室改裝需要時間,即便硬件達標,人員也要訓練,“台大(醫院)很努力了”。

  他表示,台大醫院上周發生工務室人員群聚感染,隔離不少人,“連院長室廁所都要自己掃。”

  吳明賢還提到,不僅台大醫院,台北市聯合醫院以及收治新北市最多確診病例的亞東醫院,都是重癥監護室收滿,病人還是一直湧過來。他強調,發文是提醒台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定要重視輕重癥分流和資源分配。

  對吳明賢的呼籲,台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的反應卻不是那麽積極,甚至表現出認為前者“誇大其詞”的態度。他27日“澄清”說,台大醫院的承載能力還是有的,相信院長主要是擔心若只集中一家醫院收治患者,會導致該醫院負荷過度。

台大醫院27日上午仍有重癥病人送進急診,醫護緊急搶救。來源:聯合新聞網

  陳時中稱,27日下午將討論改善救護車分送新冠患者制度,“台大辛苦了,抗疫是大家一起的事”。

  一邊是台灣一線醫護人員大聲疾呼,希望台當局能夠積極伸出援手,一邊卻是身為“指揮官”的陳時中一再堅稱醫院仍有收治能力。5月25日,台北聯合醫院企業工會也曾在臉書發長文求救,稱醫院“崩壞在即”。其面對的問題和台大醫院類似——急診塞爆、病房床滿,救護車還是源源不斷把病人送進來。

台北聯合醫院臉書截圖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示:“不用看數字,我去(聯合醫院)現場看,看到人是被擡出來的,加護病床都是滿的,就知道很不妙。”

  在這種情況下,陳時中26日卻簡略回應稱,雖然醫療承載力非常緊張,但絕對沒有崩潰,正在積極備戰,希望好好調配相關資源,盡量做到最好。

  26日晚,一名名為Zoe Chen的台灣護理師發長文表示,“台北急診非常危險”,目前有太多確診重癥病人,醫院急診室都被塞爆,希望台當局不要再營造有很多隔離房的假象。

台北市救護人員身著全套防護服載送一民眾就醫。來源:聯合新聞網

  Zoe Chen表示:“我們醫院腹地小,因此大家都在騎樓或馬路上的帳篷……就算是確診個案也只能在騎樓下用氧氣。”她透露,急診室內只有8張單人床的長方形半密閉空間,“沒有負壓隔離房、沒有抽風設備”,所有醫護和一位確診病人、兩位低血氧病人同處一室,確診病人也是一直咳嗽。

  更離譜的情況是,“有醫院跟醫生抱怨,救護車都亂丟病人就跑走了……因為所有醫院都爆滿,救護車送沒有地方去,到公立醫院沒辦法拒絕。”

  Zoe Chen無奈地表示,目前醫療已經崩壞,台北和新北的醫院已經滿到沒辦法接收病人了,而台當局一直跟民眾說有很多隔離房,“營造的好像很安心,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她喊話台當局:“要知道最前線已經要崩潰了,不要再寫一堆漂亮的數字給民眾看,這些都是看的到卻吃不到的‘幽靈床’。”

  台灣《聯合報》27日評論道,當醫院求救時,指揮中心始終蒙著眼睛,活在另一個世界,建議陳時中親自前往醫院現場,了解醫護人員的壓力,感受醫療體系即將崩潰的恐怖氣氛,這遠比表格數據要真實。“昧於事實的防疫措施是不會成功的,希望指揮中心聽到醫療人員的痛苦心聲,真該加把勁了。”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