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炒作“病毒來源中國” 英學者:陳詞濫調,經不起推敲

分享到:
2021-05-27 16:17 | 稿件來源:海外網

【字號:

  世界衛生大會開幕之際,所謂“新冠病毒來源中國”陰謀論沉渣泛起。“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網站25日刊文揭露,美國又把舊論調重說一遍,其內容經不起推敲,美蓄意散布謠言背後的政治動機是保守派希望通過反復炒作,“挽救”上屆政府的“政治遺產”。美國buzzfeed新聞網日前也調查披露,美右翼勢力出於政治動機散布新冠病毒陰謀論。

  美國《華爾街日報》23日發布所謂的“獨家報道”援引一份新解密的美國情報報告,再次炒作“病毒來源中國”,並很快被美國保守派當作“確鑿證據”,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梅澤爾等人跳出來極盡抹黑,美國福克斯新聞網刊發多篇報道渲染。對此,英國作家、政治和國際關系分析人士湯姆·福迪25日在“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網站上撰文稱,這份報告不過是些陳詞濫調,且缺乏清晰明確的資料來源,根本經不起推敲。福迪認為,這份“最新解密”的報告出現的時機值得玩味。美情報部門為何將這份“確鑿證據”擱置這麽長時間?新冠疫情暴發之初,美國上屆政府曾多次稱贊中國應對疫情的能力,直到他們發現反其道而行之可以獲取政治便利,於是開始鼓吹“病毒來源中國”,並聲稱握有證據。如果美上屆政府真有這份報告,就該拿出來證明,為什麽他們當時沒有這樣做?

  美國不斷炒作“病毒來源中國”到底為什麽?在福迪看來,美國保守派似乎把這份“最新”報告看作是一種對媒體的“糾正”。一些美國主流媒體曾對美前總統特朗普的言論不屑一顧,並將“病毒來自中國”視為瘋狂的陰謀論。當然,美現任政府不再鼓吹這一論調,但對美國保守派來說,這是在“挽救”上屆政府挑戰媒體的“政治遺產”。

  美國buzzfeed新聞網站日前刊登調查文章披露,特朗普支持者及反華勢力出於政治目的轉嫁矛盾,散布“病毒來源中國”陰謀論,包括美極右翼財經新聞網站“零點對衝”、美國福克斯新聞網、美右翼電台主持人拉什·林博、美共和黨參議員科頓等保守派均有參與。在美右翼勢力推波助瀾下,“病毒來源中國”論調從邊緣進入了美國保守主義勢力主流。

  福迪表示,“病毒來源中國”就像美國入侵伊拉克時編造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一樣,是美政府炮制的謊言,是一個發動戰爭的借口。在他看來,今天的炒作以及未來可能還會發生的“抹黑”行為,都只是美共和黨對“舊冤屈”的申訴。這份報告的作用不在於堅持事實,也無關可信度,而是共和黨想通過打包炒作扳回一局。該報告並不像表面上看起來的那樣真的與中國有關。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