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在中俄兩個大國之間,蒙古國的疫苗優勢來了

分享到:
2021-05-27 15:5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下,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陷入了疫苗“爭奪戰”中,而一個只與中國和俄羅斯兩國接壤的小國——蒙古國,卻成為了這些國家中的一個“特例”:其擁有足夠的疫苗供所有成年人接種,官員們還自信地向公民承諾一個“沒有新冠的夏天”。

  為何蒙古不缺疫苗?美媒《紐約時報》5月20日發文指出,這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蒙古同中國和俄羅斯的合作,夾在兩個有全球抱負的疫苗制造大國之間給其帶來了一定優勢,有專家認為這可以用“小國機遇”一詞來形容。

《紐約時報》文章截圖
《紐約時報》文章截圖

  蒙古是一個有著約330萬人口的內陸國家,只與中國和俄羅斯兩國接壤。文章指出,在許多貧窮國家還在排隊等待疫苗時,蒙古利用其作為中俄之間一個小小地緣政治參與者的地位,能夠像更富裕的國家那樣迅速搶購到疫苗,這對一個低收入發展中國家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勝利”。

  《紐約時報》這篇文章雖承認中俄對蒙古的疫苗供應起到極大的作用,但卻酸溜溜地提了句,“這個民主小國習慣於生活在其強大的鄰國中俄的陰影下”,且還不甘心地提到說,“目前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對中俄國產疫苗持質疑態度”。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本月中旬,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市桑格多醫院院長包勒德賽汗曾公開表示,該院對新冠疫苗的比較研究數據表明,中國國藥疫苗產生的抗體指標最高,可接種人群範圍更廣,比如有基礎病的病人在病情穩定時也可以接種。這說明中國新冠疫苗的質量好、防護效果好。

  緊接著,這篇文章回顧了蒙古尋求疫苗供應的過程,稱一開始在這場全球“疫苗爭奪戰”中,蒙古很晚才進場。

  今年1月,蒙古國總理呼日勒蘇赫(Khuresukh Ukhnaa)在首都發生不滿政府應對疫情表現的抗議活動後,向議會提出辭職。之後新總理羅布桑那木斯來·奧雲額爾登上台後承諾要重啟經濟。

  該國外交部長表示,蒙古首先接觸了中國和俄羅斯,希望與這兩個國家長期的經濟關系,能夠幫助蒙古國在尋求疫苗的國家中排在前列。與此同時,蒙古的官員們還探索外交和私人渠道,尋求富裕國家和世界上最大的疫苗制造國提供捐贈,他們還聯系哄擡價格的疫苗中間商、國際衛生組織和較貧窮國家的疫苗聯盟等。

  總理的經濟和發展政策顧問博洛瑪·恩赫巴特(Bolormaa Enkhbat)表示,有一家中間商提出以120美元一針的價格出售輝瑞疫苗,這幾乎是該國平均月工資的1/4。

  而從今年2月開始,蒙古的疫苗談判開始取得突破。文章稱,2月初蒙古批準了俄羅斯衛星五號疫苗,三天後批準中國國藥疫苗。在這不久之後,中國以基於兩國“深厚的傳統友誼”,向蒙方捐贈了30萬劑國藥集團疫苗。

  經過一個月的反復交涉,蒙古政府在3月與俄羅斯加馬利亞研究所(Gamaleya Research Institute)達成協議,購買了100萬劑衛星疫苗。隨後又敲定了另一項購買33萬劑國藥疫苗的協議。

  不過文章稱,由於生產延遲,蒙古只收到了6萬劑衛星疫苗。而中國迄今已向蒙古提供了400萬劑疫苗,最後一批疫苗也於本上周抵達。蒙古外長巴特策策格此前曾表示,“很感謝我們的合作夥伴,特別是中國,他們在國內有接種需求的時候仍向我們提供了疫苗”。

  期間蒙古還得到了阿斯利康和輝瑞疫苗的供貨承諾,文章中對具體的供應情況、美國的表現避而不談,反而拿中國疫苗和中蒙關系大做文章。其不僅暗示蒙古民眾不願接種國藥疫苗,還聲稱蒙古在經濟上依賴中國,該國擔憂“中國力量和中國影響”。

  此外,文章還援引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研究蒙古政治的副教授朱利安·迪爾克斯(Julian Dierkes)的話,來渲染說蒙古民眾不信任中國,但蒙古政府會記住中國是如何在關鍵時刻提供疫苗的,“中國或許在打一場“持久戰”。迪爾克斯還形容說,“我們可以在這裡創造一個說法:‘小國機遇’”。

  根據蒙古政府的統計數據,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有97%成年人已接種第一針疫苗,超過一半的人已接種完畢。全國範圍內,有超3/4的蒙古人都已接種了第一針。

  另據蒙古衛生部報告,過去24小時,該國新增了6810例確診病例,累計確診數達5.4萬例。為了實現復工復產,蒙古國政府自本月8日起,將為遏制疫情而實施的全民警戒狀態下調至高度警戒狀態,並逐步放寬管控措施。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