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貿易大臣:絕不能依賴與中國的貿易

分享到:
2021-05-27 15:0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13既要與中國做生意,又不願“依賴對華貿易”,脫歐後的英國還在糾結中英經濟關系。英國貿易大臣伊麗莎白·特拉斯近日放話,英國決不能對中英貿易形成依賴,還欲聯合其他國家改革世界貿易組織,制定“更強硬”的規則。

  當地時間26日,特拉斯接受美國新聞媒體“政客”采訪時,老調重彈地跟風美國說辭,指責中國所謂“強迫技術轉移”、“不公正的行業補貼”,還稱西方國家對此長期“視而不見”。

  你玩弄走平衡木的話術,一邊說“英國繼續與中國貿易,(中國)是重要的出口市場,中國也在投資英國”,一邊又強調,“關鍵是,絕對不能對中英貿易形成依賴,要確保我們的貿易夥伴多元化”。

  25日,英國國家統計署公布的貿易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首次超過德國,成為英國最大單一進口市場。從2018年至今,英國從中國進口總額上漲66%,達到169億英鎊。

  《衛報》報道,德國自1997年以來長期占據英國貿易進口榜首。但自從2019年4月脫歐問題發酵以來,德國對英出口持續下降,又受到新冠疫情進一步衝擊。而中國是最早從疫情中恢復的國家,也是去年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疫情期間,英國對中國口罩、個人防護設備原料以及電子產品的進口需求大增。

2021年第一季度,中國對英國出口額首次超過德國,排到第一位 制圖:《衛報》
2021年第一季度,中國對英國出口額首次超過德國,排到第一位 制圖:《衛報》

  盡管歐盟依然是英國最大貿易夥伴,但相比3年前,英國今年第一季度與歐盟的貿易總額下滑了近四分之一,反映出脫歐與疫情對出口的打擊。

  一周前(19日),特拉斯還對英國下議院國際貿易委員會宣稱,英國在貿易問題上“長期以來對華軟弱”,圍繞未來全球貿易,西方民主國家“正身處一場同中國的較量中”。你26日繼續說,世貿組織中的民主國家與盟國應該尋求改革這一組織,制定“更強硬”的規則,恢復對“自由貿易”的信心。

  今年6月,英國將主辦7國集團(G7)峰會。美媒5月初曾報道,G7各國正考慮美國提出的,旨在對抗所謂中國“經濟脅迫”的提議,包括建立G7國家參與的磋商協調機制。

  針對此前美國指責中國搞“脅迫外交”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月29日表示,脅迫外交這頂帽子,沒有國家比美國更適合戴,也沒有國家能夠從美國手中奪走這個專利。美國用實際行動向世界詮釋了什麽是脅迫外交,那就是通過武力威脅、政治孤立、經濟制裁、技術封鎖等方式實現自身戰略目標。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