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洲多名網紅爆料:有人聯系他們拍視頻黑輝瑞,捧阿斯利康

分享到:
2021-05-27 11:0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近日,歐洲陸續有多個“網絡大V”出來爆料稱,有廣告公司曾聯系他們制作詆毀輝瑞疫苗的視頻,向粉絲傳達“輝瑞疫苗的致死率幾乎是阿斯利康的3倍”的虛假信息。

  本月初,歐盟宣布將在2021年至2023年分別采購、訂購18億劑由美國輝瑞公司和德國BioNTech研發的輝瑞疫苗。與此同時,歐盟方面透露,歐盟未與英國阿斯利康公司續簽今年6月以後的疫苗采購合同。

法國大V格拉塞特爆料,推文截圖
法國大V格拉塞特爆料,推文截圖

  當地時間5月24日,法國網友格拉塞特(Léo Grasset)在推特發布了幾張郵件截圖,並發文稱,他最近收到了一份來自廣告公司的合作邀請,但提案裏有幾個“奇怪”的要求:制作視頻,中心論點是“輝瑞疫苗的致死率幾乎是阿斯利康的3倍”;

  傳達一些信息,如一些主流媒體忽略了上述論點,但妳決定與自己的訂閱者分享;

  在視頻中提問,“為什麽一些政府積極購買威脅民眾健康的輝瑞疫苗”?此外,這份提案中還列出了註意事項,即“表現得對這個話題很有熱情和興趣”,避免在帖子或視頻中使用“廣告”或“贊助”等字眼,因為“這些材料應該作為妳自己的獨立觀點呈現”。

  格拉塞特其實是一名知名視頻博主,在推特擁有16.8萬粉絲,同時在視頻網站Youtube經營一個擁有117萬粉絲的名為“臟臟的生物學”(DirtyBiology)的視頻頻道。

  上述推文發布一經發布,便引發熱議。格拉塞特隨後接受了英國《衛報》、美聯社和法國媒體的采訪。

  據美聯社25日報道,格拉塞特表示,給他發郵件的男子叫做“安東”,在一家名為Fazze的網紅營銷平台工作。安東提出將提供“豐厚酬金”,用於開展有關疫苗的“信息宣傳活動”,但拒絕提供雇主的信息。

格拉塞特在Youtube粉絲達117萬
格拉塞特在Youtube粉絲達117萬

  《衛報》在25日報道中稱,除格拉塞特外,歐洲國家的其他“網絡大V”也收到了相似的合作邀請。

  在youtube擁有150萬訂閱者的德國視頻博主德羅施曼(Mirko Drotschman)也於24日發布了一封電子郵件的截圖,郵件邀請他參加一場關於輝瑞註射後“大量死亡”的“宣傳活動”。

  此外,法國南部一名擁有數萬名粉絲的實習醫生告訴法國BFMTV電視台,也有人聯系他發視頻抹黑輝瑞疫苗,一段30秒的視頻出價2000歐元。

  《衛報》還透露,其中有大V被要求在YouTube、Instagram或TikTok上發布視頻,這些視頻含有指向德國《世界報》、Reddit論壇和“道德黑客”網站(Ethical Hacker)報道的鏈接。這些報道均涉及一份泄露文件,據稱文件中信息能證明“輝瑞疫苗的致死率”的說法。

  此外,《衛報》在報道中渲染“陰謀論”,宣稱此事與俄羅斯有關,僅僅是因為領英(LinkedIn)上的信息顯示,負責聯系各大V的Fazze公司的管理層來自俄羅斯。

  但值得一提的是,英國《每日郵報》和美聯社均提及,Fazze公司的註冊地在英國倫敦,並曾在官方網站上提供過一個位於倫敦的聯絡地址。

  法國衛生部長奧利維耶·韋蘭(Olivier Veran)對這一系列蓄意抹黑輝瑞疫苗的行為作出了回應。他說,這是“可悲的、危險的、不負責任的,也不會起作用”。

  根據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公布數據,歐盟國家疫苗接種進度取得穩步進展,截至5月25日,歐盟已經收到了3億劑疫苗,接種2.45億劑疫苗。她表示,本周末,將會有一半的歐盟成年人至少接種一劑疫苗。

  记者查閱資料後發現,目前,歐洲藥物監管局(EMA)共批準了4種新冠疫苗並與之簽訂購買合同,包括瑞輝疫苗、莫德納疫苗、阿斯利康疫苗和強生疫苗。

  但由於接種者血栓、死亡事件頻發,關於阿斯利康疫苗副作用的爭議在歐洲大陸蔓延。此前,丹麥宣布完全停用阿斯利康疫苗,成為全球首個做出這一決定的國家;德國、法國等約10個歐盟國家對阿斯利康接種人群設有年齡限制。

  與此同時,馮德萊恩5月8日在推特宣布,剛剛同意一項新冠疫苗采購協議,2021年至2023年將分別采購、訂購9億劑輝瑞疫苗,合計最高達18億劑。歐盟執行委員布勒東則於9日對媒體表示,歐盟未與阿斯利康續簽今年6月以後的新冠疫苗采購合同。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