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福奇“改口指責中國”?真相有點復雜

分享到:
2021-05-27 10:06 | 稿件來源:參考消息

【字號: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前不久,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揭露反華勢力利用謠言抹黑攻擊中國的套路,總共分三步:先是以所謂學者、受害者的名義爆料,接著媒體跟進炒作,然後是官方呼應介入。

  汪文斌是在談新疆問題時點明上述套路的,然而最近發生的事情表明,這種套路在其他問題上也被某些人用得很純熟,例如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他們第一步就打出一張“大牌”:美國總統首席醫學顧問安東尼·福奇。

  去年美國暴發新冠肺炎疫情後,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國務卿蓬佩奧曾大肆宣揚關於病毒源頭的陰謀論,妄稱新冠病毒源自武漢的實驗室等,當時福奇對此嗤之以鼻,表示根據研究,新冠病毒是在動物身上發生變異,然後傳染給人類。他還指出,隨著時間推移,這一路徑將越來越明顯。

  由世界衛生組織牽頭的新冠疫情溯源調查小組今年3月底發布的調查報告也印證了福奇此前的說法。報告指出,“新冠病毒經中間宿主引入人類屬於比較可能到非常可能”。報告還強調,“新冠病毒通過實驗室引入人類極不可能”。

  由於“忤逆”特朗普,福奇一直被大批共和黨人視為“眼中釘”,美國雅虎新聞網站5月11日的報道指出,共和黨人對福奇的憤怒已創新高。甚至同一天,福奇和共和黨籍參議員保羅就在一場聽證會上發生了“正面衝突”。

  當時,保羅宣稱,福奇領導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時,曾為一項由中美兩國科學家共同參與的冠狀病毒研究提供經費,並因此“制造出了”新冠病毒。

  福奇對此指控堅決否認,但當保羅追問是否能明確說新冠病毒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播時,福奇似乎有些動搖,他說自己支持對中國的情況開展進一步調查。

  有了這個表態,套路就可以進入“第二步”——媒體炒作環節了。

  聽證會之後沒幾天,又有美媒就新冠病毒起源問題采訪福奇,福奇也再次為美國輿論提供“炮彈”,稱自己並不確信病毒來自大自然,並重申應該對中國繼續調查。

  美國《華爾街日報》和福克斯新聞等媒體隨後一擁而上,大肆炒作,福克斯新聞網煞有介事地宣稱,根據一份“此前未經披露的美國情報報告”,2019年11月,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的3名研究人員因生病而就醫。

  乍一看好像神神秘秘的,但事實上,武漢病毒研究所今年3月就已發布聲明指出,2019年12月30日之前,武漢病毒研究所未接觸過2019新型冠狀病毒,迄今為止,該所職工和研究生保持新型冠狀病毒“零感染”。

  福克斯新聞網還指出,拜登政府拒絕就那份情報發表評論,但表示世衛組織和國際專家應該對有關新冠疫情起源的所有理論展開調查。

  套路推進到第三步還需要一個時機,而眼下正好有一個“好時機”——世界衛生大會。美媒預計,世衛組織將在這次會議上討論新冠病毒溯源調查的下一階段安排。

  果然,就在世衛大會召開期間,美國新聞網5月25日報道稱,拜登政府官員敦促世衛組織開展更多的病毒起源調查,並發出了所謂“提高中國透明度”的呼籲。

  不過,福奇此時似乎又往回找補了一下:5月25日,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采訪時,福奇說他對新冠病毒起源的看法沒有改變,仍確信它“非常可能”是由大自然產生的。

  在25日舉行的白宮新冠疫情簡報會上,福奇也沒有再提所謂“實驗室泄漏”論,而是表示目前許多人都認為新冠病毒是自然產生的,但現有數據無法推斷出準確答案,因此世衛組織需要進一步調查。

  福奇這一番操作著實令人有些迷惑,他對“實驗室泄漏”論改口的原因目前還不得而知,但“今日俄羅斯”電視臺提出了一種假設:他也許面臨著來自軍工復合體的壓力,除了指責他人無路可走。

  無論如何,福奇的表現總算讓共和黨人稍微滿意了一點,共和黨籍參議員約翰遜25日表示,福奇總算“誠實”了一把,但他同時還不忘指責福奇:“為什麽一年前他對‘實驗室泄漏’論不屑一顧?他必須捫心自問,為什麽?”

  這個為什麽,或許由中國來問更合適。

  為什麽,世衛組織報告說病毒通過實驗室引入人類“極不可能”,美國某些人就是不信?

  為什麽,世衛組織報告未排除病毒來自中國以外、然後進入中國的可能性,美國某些人極力否認?

  為什麽,世衛組織討論下一階段病毒溯源調查時,美國某些人對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只字不提?在5月26日的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應詢指出,美方一些人嘴上鼓吹真相,心里卻全是政治操弄。只要一提到疫情,就對中國進行抹黑攻擊,全然不顧自身疫情溯源的諸多疑點和抗疫失利的慘痛事實。他們一門心思散布的“實驗室泄漏”等陰謀論和虛假信息,是對世衛組織專家組成員科學精神和研究成果的極大不尊重,更是對全球團結抗疫努力的褻瀆和破壞。

  他表示,如果美方真想做到完全透明調查,就應像中國一樣,邀請世衛專家赴美調查,及早開放美軍德特里克堡基地以及美國散布全球的生物實驗室,及早披露2019年7月弗吉尼亞北部開始出現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統疾病、威斯康星州暴發大規模“電子煙疾病”等相關病例的詳細數據和信息。我們敦促美國等有關國家也能本著科學、開放、透明態度同世衛組織開展合作。

  或許,這才是目前福奇最需要問一句“為什麽”的問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