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尼泊爾駐成都領事館開館,印媒坐不住了

分享到:
2021-05-26 15:32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5月24日,尼泊爾駐成都總領事館舉行開館儀式。這一消息也在尼泊爾的鄰國印度引發輿論關註,但聽起來似乎有些酸味兒。

《印度斯坦時報》報道截圖
《印度斯坦時報》報道截圖

  “尼泊爾在中國成都設了總領事館,印度曾被許諾在那裡開設。”《印度斯坦時報》26日發布了為此為題的報道。文章先是稱,此舉象征著中尼關係日益加深,緊接著立馬寫道,印度和中國曾經在2015年達成一項協議,即印度在成都設立總領事館,同時中國在欽奈設立總領館。“哪個都沒實現。”報道這樣寫道。

  隨後報道還提到,尼泊爾作為“夾在”中印中間的喜馬拉雅山腳下的國家,還是唯一一個在拉薩設有總領事館的國家,而中國此前曾拒絕印度在拉薩開設領館。報道還稱,2015年中印互設領館的協議沒有實現是雙方關係“令人擔憂”的標誌。而在此期間,“中國和尼泊爾的紐帶看起來加深了”。

  除《印度斯坦時報》外,《印度快報》等印媒也報道了這則新聞。

  應邀赴現場參加開館儀式的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錢峰告訴記者,印度作為南亞地區影響力最大的國家,對尼泊爾這樣的南亞小國與中國的關係一直都比較敏感。尼泊爾是中國西南鄰國,也是唯一一個在西藏自治區設有總領館的國家,這在某種程度上充分表明了中尼兩國牢固的友誼和戰略互信程度。尼泊爾目前國家發展戰略是要從“陸鎖國”變成“陸聯國”,加大與地區國家的互聯互通建設,這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對進一步提升尼中關係抱有很大的期望。

  錢峰還提到,在24日的開館儀式上,到場的尼泊爾官員和中方嘉賓們對此都紛紛期待中尼關係百尺竿頭,更上層樓。

  至於印媒對此消息的關註,錢峰認為,在中印關係處於30年來最低谷的背景下,印度對中尼關係的一舉一動變得更加敏感,對中尼合作每一次提質升級都變得更加警惕,這也暴露出了印度政府一些人的“不自信”。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