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台灣“友邦”找阿聯酋,買了百萬劑國藥疫苗

分享到:
2021-05-26 14:4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如今被疫情搞得焦頭爛額的台灣民進黨當局,仍“癡迷於”政治操弄,在引進大陸疫苗的問題上消極對待,而其所謂的“友邦”巴拉圭,卻正在積極行動。

  當地時間5月24日,據巴拉圭衛生部官網消息,該國已與阿聯酋簽署了一份采購100萬劑國藥新冠疫苗的合同,當天下午,第一批25萬劑疫苗已運抵位於首都亞松森的西爾維奧·佩蒂羅西國際機場。

  路透社指出,這是迄今為止運抵巴拉圭最多數量的一批疫苗,而巴拉圭《國家報》(La Nacion)則稱,接收到這批疫苗之後,先前本國已停滯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將重新啟動。

  目前,在這項疫苗采購中,有兩個背景信息值得註意。一是,在與大陸疫苗合作緊密的阿聯酋,由國藥授權的本地灌裝疫苗分發工作已啟動;二是,疫情期間,由於急需疫苗,早前已多次傳出巴拉圭考慮和民進黨當局“斷交”,並與大陸建立外交關係的消息。

  當地時間5月24日,巴拉圭衛生部在官網新聞稿中介紹,該國衛生部長朱利奧·博爾巴(Julio Borba)對供應協議中首批疫苗的抵達表示高興,並感謝了行政部門人員和外交渠道人員為獲得這些疫苗所共同作出的努力。

  據路透社報道,巴拉圭於今年2月底啟動疫苗接種工作,首先是針對醫務工作者,其次是老年人。然而,由於缺少疫苗,疫苗接種工作一度陷入停滯狀態。

  “這將有助於我們從明天起,在數個地區繼續開展我國的疫苗接種計劃。”博爾巴表示,疫苗接種計劃重啟後,政府將為65歲以上人士進行接種,因為在這一年齡段的登記者中,仍有30%的人沒有接種疫苗。

  據報道,此前巴拉圭民眾已開始對本國緩慢的疫苗接種工作愈發感到不滿,與此同時,每周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和死亡病例數均在增加。上周,巴拉圭的確診數比前一周增加了31%,上周日有125人死於新冠肺炎。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運抵的雖是國藥疫苗,但卻是巴拉圭從阿聯酋那里購得的。巴拉圭《國家報》稱,該國外交部長費德里科·岡薩雷斯(Federico Gonzalez)強調,“這是第一批來自阿聯酋的25萬劑疫苗”。

巴拉圭《國家報》報道截圖
巴拉圭《國家報》報道截圖

  事實上,自全球疫情大流行以來,中國大陸與阿聯酋在疫苗領域合作緊密。作為國際上最早正式批準中國大陸新冠疫苗投入使用的國家,阿聯酋憑借位處中東聯結亞歐的地理位置,正成為全球新冠疫苗轉運分發的重要倉儲物流中心,那裡半數以上的疫苗都來自中國大陸。

  今年3月下旬,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訪問阿聯酋時,兩國企業合作推出了擁有3條灌裝線和5條自動包裝線的新冠疫苗工廠,年產量將達2億劑。當地時間5月10日,國藥授權阿聯酋在本地灌裝的新冠疫苗分發工作已經啟動。

  據阿聯酋《海灣時報》(Khaleej Times)報道,這款在阿聯酋生產的新冠疫苗名為“Hayat-Vax”(Hayat在阿拉伯語中意為“生命”),但實際上與去年12月在阿聯酋獲批的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滅活疫苗相同。

3月28日,中阿兩國疫苗原液灌裝生產線項目“雲啟動”儀式 圖自外交部網站
3月28日,中阿兩國疫苗原液灌裝生產線項目“雲啟動”儀式 圖自外交部網站

  另一方面,自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近5年內台灣遭遇“雪崩式斷交潮”,連續丟掉7個“邦交國”,目前僅剩的所謂“邦交國”只有15個,在南美洲的“邦交國”更是僅存一個巴拉圭而已。

  然而,嚴峻疫情之下,民進黨當局卻不出口疫苗,而且也無疫苗可出口,這讓雙方的關係面臨到了威脅和挑戰。4月16日,《紐約時報》嗅到了“斷交”的味道,發文指出, 目前巴拉圭各政治派別人士均認為,是時候考慮和民進黨當局“斷交”,並與大陸建立外交關係了。

  壓力之下,民進黨當局開始無端指責起大陸方面利用所謂“疫苗外交”逼迫巴拉圭。不過,“巴拉圭中國商會”會長唐凱千(Charles Tang)已站出來澄清:“如果巴拉圭政府願意同中方對話,那就可以對話。很簡單,中國大陸就在那裡,對方沒有向巴拉圭施壓,沒有威脅巴拉圭。”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表示,“以己度人”是台灣當局的一貫伎倆。疫情沒有國界,大愛沒有國別。中方應一些國家要求,提供疫苗方面的幫助,是我們積極投入國際抗疫合作努力的一部分,光明磊落,坦坦蕩蕩。這同台灣當局用金錢謀求所謂“國際空間”的拙劣手法有著天壤之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