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美聯邦政府各部門都將任命一個“仇華副部長”?

分享到:
2021-05-26 11:06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組織網站5月24日文章,原題:在中國問題上,國會在玩一場失敗者遊戲,拜登居然亦步亦趨

  筆者對參議員羅姆尼最近關於中國的專欄文章深感失望。看到他重提19世紀末的種族主義言論,筆者深感震驚。這讓人想起那個時期強烈的反華種族主義——導致暴徒對中國移民的謀殺和《排華法案》。

  羅姆尼是在為美國國會掀起的新一波反華立法進行辯護。參眾兩院的民主黨領導層似乎急於利用對中國的反感來為拜登爭取兩黨支持。一些美國人認為需要與中國競爭。拜登正利用這種心理,以確保民主黨人保持一致並消除共和黨人的反對。但他因此讓反華理論家在(旨在重新投資美國科技的)立法中插入非理性和自我毀滅的條款。若這些條款不從最終法案中去除,將導致對華人的種族歧視和美國海外聯盟的瓦解。

  其中最令人不安的條款之一是在美國聯邦政府的每個部門任命一個可能被稱為“仇華副部長”的人。這些新的冷戰政委會被授權在美國生活的每個角落尋找並摧毀“中國的邪惡影響”。與中國人接觸的任何行為都可能受到審查。這項規定將擾亂普通中國人與美國人之間正常的經濟、社會和文化互動,且將不可避免地加劇對美國華人的種族歧視。

  另一條款是創建“對抗中國影響力基金”,以便在海外開展同樣的反華審查;並在美國務院建立一個全球網絡,其工作是調查並恐嚇與中國有經濟、社會、文化或家庭關係的外國政府、企業、民間團體、教育機構及個人。難以想象這種“不支持我們就是支持他們”的粗暴做法,會如何加強美國的聯盟。顯而易見,它將削弱美國的同盟關係。整個亞洲的領導人都請美國不要強迫他們做選擇。他們希望美國能促進友好和經濟發展,而不是分裂與經濟混亂。

  羅姆尼以及這波新的反華立法背後的政客們顯然不了解一些問題。羅姆尼聲稱,中國的軍事支出證明它“將資金的很大一部分用於霸權主義計劃”。但從數據看事實並非如此。自1990年以來,中國軍事開支一直保持在GDP的2%,這是一個較低水平,軍費開支占其政府開支的比例已持續下降30多年。中國之所以能縮小與美國在東亞的軍事差距,是因為把經濟增長放在首位。羅姆尼反華還出於對中國經濟的根本誤解。他把中國的龐大人口視為一種資產,實際上這是個負擔。按人均計算,中國的收入在所有國家中排名第73,產出排名第72。中國領導人管理的國家被世界銀行稱為中上收入經濟體,但仍遠落後於美國和其他高收入經濟體。羅姆尼抱怨的中國經濟政策,是相對貧困的國內壓力的產物,而非什麽急於打倒美國的新富經濟強國的全球野心。

  而且中國正在證明,世界不能依靠美國來解決最緊迫的問題。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北京領導人一直在竭力使中國減少對美依賴,並鼓勵其他國家協助建立一個不那麽以美國為中心的全球體系。在他們看來,這不是在追求霸權,只是常識。拜登認為,最好的應對方式是對美國進行再投資,這是正確的。但他錯誤地助長了一種偏執妄想的多疑衝動,這種衝動更多關註的是把中國人打倒而不是提升美國自己——這顯然是失敗者的競爭方式。(作者格雷戈里·庫拉奇是美中跨文化交流專家,汪北哲譯)

【編輯:zhaoqian】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